央视广告-中视同赢|央视广告企业新闻
  本栏目提供央视广告合作企业,央视广告合作品牌相关新闻动态,助力企业品牌形像宣传,为更多央视广告客户提供参考。  
网站地图| RSS| 收藏我们 

e租宝登陆央视黄金时段:在互联网金融行业中独辟蹊径

央视广告企业新闻-e租宝登陆央视黄金时段:在互联网金融行业中独辟蹊径

  引子:普惠金融与直接融资的红海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无数资本、人才仍在不断地涌入这个战场。
  自2013年余额宝诞生以来,互联网金融的态势便持续增温。而在互联网金融模式当中,P2P 又是2014年以来曝光度最高的热词。根据第三方资讯平台网贷之家提供的数据:2014年新上线的P2P平台超过900家。无数传统金融行业、互联网行业乃至媒体行业的人才,正在投入到这场热火朝天的战争当中。
  

没有人怀疑这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
  按照《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到“十二五”期末,我国非金融业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将提高至15%以上。然而,发达国家企业直接融资占比达到80%以上。中国过于依赖银行贷款这一间接融资手段,已经累积了大量金融风险,革新势在必行。
  原央行副行长、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直言:“未来新金融真正的发展余地,是直接融资的P2P和众筹。”
  直接金融,一头是企业,一头是资金拥有者,并且是没有门槛的任意一位资金拥有者,这就是普惠金融。普惠金融这个概念来源于英文“inclusive financial system”,是联合国系统率先在宣传2005小额信贷年时广泛运用的词汇。其基本含义是:能有效、全方位地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
  这一概念在互联网金融时代得以传播更广。今年“两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
  直接融资、普惠金融是未来,但未来并不会突然来到。P2P领域所有人都知道,“春秋战国”才刚刚开始,“剩者为王”的互联网创业规律在这个领域颠扑不破。
  如何在“群雄争霸”中杀出重围?又如何在行业乱象的当下,保护好投资者权益,提振投资者信心,真正地做好普惠金融
  一、另辟蹊径 占据高点
  2015年4月,电视机前的观众发现,长期被一些传统知名企业占据《新闻联播》前的黄金广告时段,有了一个新的神秘主角:e租宝。
  “e租宝,易享生活、易享人生,举手之间、财富尽揽。”一位形象靓丽、时尚,充满自信,气质优雅的的神秘美女缓缓道来。字幕显示,这位美女就是钰诚集团总裁张敏,e租宝是钰诚集团旗下的P2P平台。
  普通观众可能仍在好奇,e租宝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产品?又如何实现“举手之间、财富尽揽”?在明星代言成风的当下,钰诚集团的美女总裁为何敢于为自己“带盐”?
  但对于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以上这些悬念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互联网金融公司登陆了央视广告的黄金时段!e租宝登陆央视,已经成为了这个行业的热门话题。
  自P2P行业火爆之后,因为处于行业发展初期,难免鱼龙混杂。也正因为行业的不成熟与监管尚未到位,很多媒体并不敢贸然放开P2P广告的通道,即使有也是条件苛刻、优中选优,e租宝就其中的佼佼者,并且一出手就径直占据了央视《新闻联播》黄金广告时段这一至高点!
  采访中,钰诚集团总裁张敏告诉笔者,在与央视接洽之时,一开始并没有想到能最终获得通过。但如果能够率先登陆央视广告黄金时段,必定可以树立一个非常正面、踏实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形象,这是一条在品牌宣传上“弯道超车”的路子。——在运营时长上并不占优势的e租宝决心另辟蹊径,占据高点。
  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内部人士透露,很早之前就有诸多P2P公司表达了在央视投放的意愿,但作为权威媒体,央视对于客户尤其是投放黄金标段资源的客户选择始终严格把关,2015年初,中国银监会已经专门成立了普惠金融部,对P2P实行监管,这意味着这个行业在经历“野蛮生长”阶段之后,逐渐地开始规范。
  这背后,除央视的谨慎之外,也包含着创新精神。作为中国第一媒体,央视的广告收入每年都是行业的翘楚。但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仍然保持着危机感,寻找着创新机会。近几年来,随着汽车、家电这些传统行业的发展速度放缓,“互联网+”相关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再加上中国高净值的人群越来越多,互联网金融正是一个风口上的行业,同时也是一个更加需要权威媒体品牌背书的行业。可以说,e租宝与央视广告中心正是看到了彼此之间的价值。在通过央视多轮谨慎审核之后,e租宝如愿成为了央视广告黄金时段的首个幸运儿。
  电视广告播出后,e租宝在行业中的名气大涨,同行都在谈论e租宝开辟的另一个“战场”。同时也在客户转化上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新注册用户数量和单月成交额增速明显加快,“弯道超车”初见成效。

  二、产品创新 安全为先
  传播无论站得多高,产品安全才是基石。
  据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介绍,在众多抢夺央视广告黄金时段的P2P平台中,央视评估的重要标准在于安全性。e租宝属于P2P中一个更安全的子类别,又被称为A2P,A2P就是Asset(资产) to Peer(大众)。
  以钱的去向来区分,以往P2P平台对接的小贷公司或者担保公司提供的项目,但A2P的资金则流向融资租赁公司。具体模式是由融资租赁公司提供项目,将部分应收债权出让给普通投资者。由于融资租赁主要负责企业生产设备的租借,而不是整笔资金的贷款,资金流向十分明确。
  此外,A2P平台的融资租赁项目非常有保障,因为融资租赁公司最终仍然拥有租赁物件的所有权,这就相当于其他借款企业的抵押物。
  现有的P2P平台中,很多公司既做融资租赁债权转让,也做信用贷款资产的转让,双管齐下,为的是尽快做大规模,在竞争中占得先机。
  e租宝采取的却是稳健的策略。由于母公司钰诚集团起家于融资租赁业务,e租宝选择专注在A2P业务上做精做深,“只做自己懂的事情”。资料显示,钰诚集团是安徽省经省商务厅审批成立的第一家中外合资的融资租赁企业,注册资本5.98亿美元,截至去年,资产规模达到200亿元。
  截至2015年5月8日,e租宝平台交易额接近47亿。张敏透露,从4月份16亿的单月累计投资量来看,e租宝是16家单做A2P的平台中的第一位,规模上“也是数一数二”。
  “融资租赁全行业的规模已经在2014年突破了3万亿,算一笔帐,如果10%的债权通过互联网金融进行转让,那就是3000亿的市场。而目前整个网贷的规模也才5000亿。”张敏列出数据,证明A2P的大有可为。

  值得注意的是,e租宝平台目前可供转让的融资租赁债权项目,均来自母公司钰诚集团。张敏称,将来会考虑向其他融资租赁公司开放,但目前,出于稳健的考虑,对于来自母公司的资产,e租宝可以做到最高的安全性保障。未来如果开放,基于母公司在融资租赁行业的经验,也可以对其他融资租赁公司的资产安全性进行审核,但一定是在安全的基础上来做开放。
  在众多P2P平台以融资作为炒作由头时,e租宝目前的资金储备主要来自于母公司,并不着急融资。“将来如果融资,我们也一定要找懂融资租赁行业的股东进来。”张敏说。
  三、提振信心 正名行业
  恰恰是因为对于A2P模式以及自身产品充满信心,e租宝并没有如其他P2P平台一样选择在搜索引擎上混战。
  e租宝的推广策略中也包括搜索引擎在内的网络渠道,但集中资金投放央视《新闻联播》、《经济半小时》、《经济信息联播》,以及北京卫视、安徽卫视,乃至北京公交车身广告,是在对潜在客户的调研和和判断的基础上做出的决策。
  张敏认为,e租宝的潜在客户是更广大范围的老百姓,而不一定是重度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用户。在中国,掌握家庭理财大权的往往是女性,能够左右全球黄金价格走势的“大妈”们,大部分并不是重度互联网用户,甚至也不信任手机。
  更高层面,张敏思考的是,互联网金融究竟是以互联网为主,还是以金融为主?答案是,互联网金融,本质上应该是普惠金融,而非互联网用户的金融
  e租宝“一元起投,随存随取”的产品设计,降低了投资门槛,本质上就是普惠金融。而在央视、公交上投放广告,覆盖的正是被其他竞争对手忽略的普惠金融对象。张敏介绍,在目前的策略中,e租宝优先发展的是PC版网站,而非手机APP,原因在于:普惠金融的潜在客户,对于电脑的信任,要超过于随时可能丢失的手机。

  张敏称,在《新闻联播》这样的受众面广泛、权威类节目前投放广告,除了展示公司之外,也希望为这个行业正名,为行业传递正能量:让更普遍的老百姓认知到,这个行业已经走向了正规化,已经得到了央视平台的认可。
  也正因为对自己安全性的自信,对于自身实践普惠金融的自信,e租宝才敢于让更多普通大众认识自己,尝试A2P的理财新模式,才便有了大规模的央视投放的“壮举”。
  普惠金融,在这里,对接了受众面最为“普惠”的央视乃至《新闻联播》。
  四、真诚自信 悬念传播
  回到上文提及的问题:明星代言成风的当下,钰诚集团的美女总裁为何敢于为自己“带盐”?买得起《新闻联播》提示观看广告,当然也请得起明星代言人,e租宝为何没有采取明星代言策略?
  张敏透露,由她来作为代言人出现在广告片中,是公司董事会集体讨论决定的。他们认为,金融类产品最重要的是风险控制,而真实、可靠的传播元素可以帮助取得受众的信任度。
  “普惠金融,就是要真诚、真实,自信,有亲和力。”出于这样的考虑,董事会最终决定了总裁亲自出演广告片的方案,而片中的拍摄场地,正是e租宝位于北京CBD的办公室,片中出现的其他人物,均是e租宝的员工。
  张敏表示,接下来,e租宝还在筹备后续的广告片,会有公司的优秀员工、甚至是客户来代言,“会有更多的意想不到的人出现在我们的宣传片中。”她称,这也是互联网精神的一种体验: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明星。
  从传播学理论来看,传播者具备一定的权威性、可信性、接近性、熟知性、悦目性特征,能够有效地提升传播效果。然而在现实中,这些特征往往难以兼具。在此次传播中,e租宝选择了可信性、接近性作为优先考虑因素,而在传播媒介上,则选择了权威性更强的央视。
  从张敏的切身体验看,此次传播效果已经显现。她颇有感触地说,自己的家人、朋友看到这个广告片后,就更能理解她每天加班、奋斗的价值所在,为她感到踏实。很多亲戚朋友,都因为这个广告成为了e租宝的用户。另外一个意外的收获是,员工参与片子的拍摄,找到为自己的事业而忙碌的感觉,成为了一次完美的团队建设,也提升了对于公司的认同度。
  在过去的一个月中,新用户的增速,交易额的增速均有明显的增长。数据的提升,也证明了传播的有效性。
  “e租宝,易享生活、易享人生,举手之间、财富尽揽。” 这是广告片的台词。15秒的广告里,普通观众可能仍在好奇,e租宝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产品?又如何实现“举手之间、财富尽揽”?
  张敏透露,这个广告片实际上只是一系列宣传片的第一部,是系列传播的铺垫阶段,某种程度上也是营造一种悬念,下一部就会详细告知观众e租宝是什么,模式如何,再往下还会更多综合的宣传片推出。
  e租宝“弯道超车”,已经初见成效,最终的效果,仍有待更长时间更多数据的评估。但无论如何,不可否认的是,e租宝开创了一条互联网金融传播的新路,另辟了蹊径,占据了高点。
  且看互联网金融江湖继续风起云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