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广告-中视同赢|央视广告企业新闻
哈电集团致谢“CCTV国家品牌计划-国家重大工程公益传播”公益广告  本栏目提供央视广告合作企业,央视广告合作品牌相关新闻动态,助力企业品牌形像宣传,为更多央视广告客户提供参考。  
网站地图| RSS| 收藏我们 

哈电集团致谢“CCTV国家品牌计划-国家重大工程公益传播”公益广告

“CCTV国家品牌计划-国家重大工程公益传播”项目聚焦宣传推广我国重点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最新成果,为大国重器塑造传播品牌形象。

“CCTV国家品牌计划-国家重大工程公益传播”中国水电技术升级工程篇,经过数月时间的精心策划和制作,将于11月12日在央视各大频道播出。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特别致信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称项目“对哈电集团立足中国装备制造业长子的使命和担当,对中国水电技术升级作了很好的诠释和解读,是对哈电集团二万二千名干部职工的巨大鼓舞。”

我国发电设备技术研制起步较西方晚了近百年。面对共和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现实,哈电集团担负起了共和国装备制造业“长子”的责任。1951年,从建造新中国第一台四川下硐0.8兆瓦水电机组跨越到建设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和自制设备的新安江72.5兆瓦大型水力发电站,哈电集团开启了我国电力建设发展的新征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梁维燕总结说:“通过设计制造72.5兆瓦水电机组的实践锻炼,哈电集团已具备了生产较大型水电机组的能力。”之后,云峰、刘家峡、葛洲坝、白山、岩滩、天生桥等多家水电站研制建设,产品愈来愈多,容量愈来愈大,哈电集团走上了一条立足国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独立发展之路。这是一条自主之路,光荣之路,辉煌之路。

“曲栏幽榭终寒窘,一看郊原浩荡春”。改革开放打开了国门,哈电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走在了改革开放的前列,做改革开放的弄潮儿,大胆走出去、请进来,通过与国际知名跨国公司的交流与合作,加快了自主创新的步伐,在产品上容量、上等级、上水平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改革开放之初的1981年,哈电集团的一项巨大成果,就在中国水电发展史上写下前所未有的光辉一页。这一年,葛洲坝125兆瓦水电机组并网发电,这个完全由我们自主设计制造的水电机组,1985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986年获我国水电设备国家质量金奖。这也是我国第一枚发电设备金质奖章,也是共和国水电事业的最高荣誉。

历史不会忘记,葛洲坝水电枢纽是中国水电的丰碑,是建设大三峡的成功尝试。

在与世界跨国公司广泛合作交流的基础上,自主开发、合作制造了一系列具有国际水平的产品。如当时国内最高水头的鲁布革150兆瓦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当时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国内推力负荷第一的水口电站200兆瓦高水头轴流式水轮发电机组、转轮直径分别位居当时世界第三和第四位的五强溪和岩滩水轮发电机组、当时国内运行单机容量最大的二滩电站550兆瓦水轮发电机组。

40年来,哈电集团没有辜负这份期待与信任,用中国速度向着发电设备技术国际领先水平奔跑,并不断缩短着距离。

1997年9月2日,中央媒体报道:三峡工程左岸电站水轮发电机组国际招标采购合同和贷款协议签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哈电集团再次挑起这副重担。在承揽的左岸8台分包任务的设计生产制造过程中,哈电集团虚心做学生,向国外合作伙伴派出了最强的技术力量,全过程参与机组的设计、制造、安装和调试。6年时间,哈电集团完成了从分包商向独立承包商的重大角色转变,并创造了闻名全国的“三峡模式”,在全国科技大会上得到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

在左岸机组与国外联合设计、制造的同时,哈电集团科研团队又开始了三峡右岸机组的研制开发。在其后独立承揽设计制造的三峡右岸机组的设计制造过程中,哈电集团又大胆创新,把自主研发的空冷技术应用到巨型水轮发电机上,成功地制造出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代表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巨型水轮发电机组,开创了我国巨型水轮机组制造的新纪元。

2008年1月28日,我国水电专家对哈电集团承制的“巨型全空冷水轮发电机组关键技术及设备研制”项目进行了鉴定。结论是:哈电集团自主研制具自主有知识产权的巨型全空冷水电机组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大型空冷机组制造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超一流的水准。哈电集团开创了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水轮发电机运行的新时代,展现了巨型水电机组全空冷技术应用的广阔前景,是我国水电制造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从这一刻起,在世界水电领域,中国人真正地挺直了民族的脊梁,真正地站立起来了!

三峡左岸转轮效率94.5%,右岸转轮效率94.63%,构皮滩转轮效率95.27%;三峡700兆瓦巨型全空冷水电机组运行发电,溪洛渡770兆瓦巨型全空冷水电机组运行发电,向家坝800兆瓦巨型全空冷水电机组运行发电。2017年,哈电集团承担的白鹤滩水电站右岸电站全部8台套自主知识产权的水轮发电机组及其附属设备的研发、制造全面开工,哈电集团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再一次登上世界水电高峰的“无人区”。

这就是哈电集团的步伐,这就是中国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