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广告-中视同赢|央视广告行业分析
  本页提供央视广告各行业客户行业分析以及央视广告行业自身动向。行业分析是企业制定央视广告计划,投放央视广告的重要一步,认清自身在行业中得位置,才能有更好的突破!  
网站地图| RSS| 收藏我们 

格力勇夺2012上半年中央空调市场冠军

  对于了解中国中央空调市场的业内人士而言,已经习惯于多年来看国内中央空调市场报告时,大金无可撼动的霸主地位,所以当2012年中央空调市场风云突变时,格力的名字显得格外瞩目。

  2012年8月,国内制冷暖通领域权威机构《暖通空调资讯》发布2012年上半年中国中央空调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中提及,“民族品牌格力首次击败日系品牌大金,凭借超过14%的市场占有率成为了2012年中国中央空调市场的半程冠军,而格力在2012年上半年市场中所表现出来的强劲发展势头也让其有望成为2012年度的销量冠军。”

  在中央空调市场的第三方权威报告中,格力第一次登上了冠军的宝座。报告显示,此前多年来雄踞中国中央空调市场第一的大金,在2012年上半年的市场份额降为12.3%,而格力则凭借14.5%的市场占有率实现历史性反超。

  究其原因,业内专家分析称,在2012年中国房产市场陷入困境的影响下,与房地产市场密切度极高的多联机市场受到打击,而大金的全部销售额均来自多联机市场,这一市场行情的低迷严重影响了大金的销售。

  根据报告显示,在中国中央空调市场占比很大的多联机产品,2012年上半年销售额同比下跌11.2%,而冷水机组则成为了中央空调市场在2012年上半年惟一没有销售额下跌的中央空调产品,同比增长2.3%。“格力除在多联机领域占有超过10%的市场份额之外,其在冷水机组中也有接近7%的销售额占比,在销售额庞大的单元机中更是占有50%的市场份额,因此,在多联机市场受创、大金没有其他产品竞争的情况下,格力实现了中央空调市场上的巨大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在报告发布前不久,格力刚刚公布2012上半年财务报告:2012年上半年,格力电器营业总收入483.03亿元,同比增长20.04%;净利润为28.71亿元,同比增长30.08%。

  在中国家电、制冷行业市场环境令众多企业绝望的情况下,格力的业绩成为业界人士瞩目的焦点。

  据悉,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随着高效直流变频离心机、多功能户式中央空调等国际领先产品的陆续问世,格力在中央空调开始迅猛发力。目前格力拥有10大系列超过1000种的商用空调产品,在珠海、合肥等地不仅建立了商用空调整机生产厂,还建立了商用空调配套厂,进行如冷凝器、蒸发器、离心机等其他核心部件的生产,并设立了商用空调技术部和数十间专门用于商用空调测试的实验室。

  为了进一步打开商用空调市场,格力于2012上半年,在中央空调全国巡展上发布多款中央空调重点新产品。巡展中展示了包括高效直流变频离心机、GMV5全直流变频多联机和水源热泵直流变频多联机组等多款被寄予厚望的战略新品。其中高效直流变频离心机被视为格力中央空调技术最强的代表作,拥有100%的自主知识产权,比普通离心式冷水机组节能40%以上,机组效率提升65%以上,是目前最节能的大型中央空调。

  有行业专家表示,格力电器在中央空调领域中所取得的一系列突破与创新,不仅打破了发达国家在中央空调市场上的垄断,而且抢占技术制高点,让全球制冷行业开始倾听中国的声音。

责编: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