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广告-中视同赢|央视广告行业分析
变频空调 空调行业 市场整体 市场报告 格力电器  本页提供央视广告各行业客户行业分析以及央视广告行业自身动向。行业分析是企业制定央视广告计划,投放央视广告的重要一步,认清自身在行业中得位置,才能有更好的突破!  
网站地图| RSS| 收藏我们 

寒冬独秀 格力称霸变频空调市场

变频空调 空调行业 市场整体 市场报告 格力电器

   

  2012年无疑是空调行业的冷冬,即便在新兴的变频空调市场,企业也能感受到阵阵寒意。

  第三方权威调查机构产业在线日前发布的变频空调市场报告显示,2012年9月份,我国变频空调销售总量为216.7万台,同比下降15.9%。而截至9月,2012财年我国变频空调市场总销量为2325万台,同比下滑达7%。

  几乎所有的企业都深受市场不景气的影响。产业在线的数据显示,变频空调市场排名前六的企业中,有四家都出现了2012财年销售量同比下滑的现象。降幅最高的企业,甚至超过了26%。

  但空调行业霸主格力电器依旧是个例外。

  产业在线的数据显示,格力电器2012财年截至9月底的销量达899万台,同比逆市增长5.7%。财年累计市场占有率也达到了38.67%,其中9月份的市场占有率高达50.76%,连续第二个月超过50%,以“半壁江山”的压倒性优势领先于其他品牌。

  更有说服力的一个数据来自出口市场。国际市场复苏缓慢使得变频空调的出口情况一片惨淡,产业在线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变频空调的出口总量为203.28万台,同比下降3.62%。出口量前六位的企业几乎全部同比销量下滑,格力又是一个例外。截至9月,格力2012财年的累计出口量达90.46万台,同比增幅高达29.91%,增幅迅猛。

  逆市正是强者拉开差距的时候,空调行业整体市场萎缩的局面已经持续了快两年,尤其是出口数据,一些企业甚至已经连续两年多时间出口数据负增长。但格力却在逆市中不断侵吞对手本已不多的市场空间。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说过去变频空调市场曾较长时期处于“格力-美的双雄争霸”的局面的话,那么在经过2年的市场洗礼之后,格力已经彻底击败对手,成为国内空调行业当之无愧的霸主,且领先优势日益明显。

  而对于格力保持逆市增长的原因,一些业内人士给出的看法是,长期以来对技术追求的精益求精,已使得格力在产品研发和质量保障上超越对手一大截,在市场陷入困境之际,格力在产品上的优势再度被放大。

  这样的赞誉与格力的企业信念也基本一致。“一个产品要赢得市场,光靠喊口号不行,一定要有很好的技术做支撑,拥有核心科技的产品才是最好的品牌竞争力。”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曾这样表示。

  公司资料显示,2011年格力科研投入超过30亿元。目前公司拥有5000多名科技研发人员、多个国家及省级研究中心。仅2011年拥有专利1480多项,平均每天4项专利问世。而其中有8项技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正是由于对技术和质量的掌控,格力电器才能够在市场整体萎缩之际依旧保持高速增长,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在多家机构的2012年预测中,格力电器的总营收有望突破千亿大关。

责编: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