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广告-中视同赢|央视广告行业分析
传承保护 酒坊遗址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 窖池  本页提供央视广告各行业客户行业分析以及央视广告行业自身动向。行业分析是企业制定央视广告计划,投放央视广告的重要一步,认清自身在行业中得位置,才能有更好的突破!  
网站地图| RSS| 收藏我们 

剑南春酒坊遗址获颁《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证书

央视广告行业分析-剑南春酒坊遗址获颁《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证书

传承保护 酒坊遗址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 窖池

  

  12月6日,四川省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会议在成都金河宾馆举行。剑南春酒坊遗址、五粮液老作坊等四川七家酒作坊遗址获颁《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国白酒老作坊》证书。这也是剑南春继2006年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之后,在此获得此殊荣。

  “剑南春酒坊遗址”为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生产要素最齐全的集明清时期街、坊、肆、井、灶、窖池、粮仓为一体的传统酿酒作坊群遗址。同时,其中的清代“天益老号”酒坊及其老窖延续至今仍在生产中国名酒剑南春,属于中国传统酿造文化的杰出代表,距今已有1524年,它是中国白酒唯一不断代使用至今的最古老的酿酒窖池,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自2006年列入《预备名单》以来,剑南春酒坊遗址得到绵竹市委市政府和以乔天明董事长为代表的领导层的高度重视,当地政府围绕遗产保护制定了控制性规划,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相关规定,剑南春集团制定出台了《剑南春酒坊遗址文物保护规划》、《剑南春酒坊遗址老窖池群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剑南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及奖励条例》、《剑南春酒坊遗址窖池资源的管理条例》等一系列关于剑南春酒坊遗址保护规划措施。组织开展剑南春酒坊遗址文物保护工程,重点对天益老号酒坊老窖进行抢救性保护,剑南春天益老号酒坊全面恢复传统酿酒工艺流程,开展古建筑及古酒坊的日常维护。实施传承人口述史对象,采集口述史、并进行记录、整理,建立传承个人档案。组织实施剑南春老酒坊及遗址的研究,宣传及展示工作,建设剑南春酒庄,展示剑南春酿制技艺,演绎展示酒文化庄园。完善剑南春酒坊遗址博物馆的展陈。研究出版涉及剑南春酒坊遗产保护方面图书、图册,重点普查,整理剑南春酿制技艺的历史沿革,分布区域、传承谱系、表现形式,文化内涵等资料,建设绵竹剑南春老窖池资源数据库,并附有关资料的文字、图片、录音、录像、实物等梳理建档。组织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结合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加强剑南春老窖池保护技能相关的遗产研究工作。目前,剑南春集团公司正投入1500万元完善剑南春酒坊遗址博物馆装修和展示陈列,加强剑南春酒坊遗址的宣传和展示力度。

责编: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