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广告-中视同赢|央视广告行业分析
珠海分校 董明珠 生态文明 解围 全能王 建筑能耗  本页提供央视广告各行业客户行业分析以及央视广告行业自身动向。行业分析是企业制定央视广告计划,投放央视广告的重要一步,认清自身在行业中得位置,才能有更好的突破!  
网站地图| RSS| 收藏我们 

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格力坚守自己的社会责任

央视广告行业分析-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格力坚守自己的社会责任

珠海分校 董明珠 生态文明 解围 全能王 建筑能耗

  12月12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左五)代表格力率先签约中国工商制冷空调行业HCFC淘汰协议,承诺减排2607吨。

  受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影响,全球空调市场疲软乏力。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珠海格力电器业绩逆势增长。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771.64亿元,增长20.43%,全年破千亿元指日可待;净利润53.32亿元,增长41.34%。

  “企业家有更多的责任在肩。”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说,“尤其国有企业,越发展,越有能力,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就越大。”

  提到企业的社会责任,很多人就会想到捐款、建学校等。“这固然重要,但不是全部。”董明珠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主业,产品首先得过硬。如果企业产品的质量频频出现问题,给社会和消费者的生活带来不便,谈何社会责任。其次,要对利益相关方负责,这包括员工、员工家属、合作伙伴等。最后就是应当承担大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国家责任。“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必须靠实干,用创新让自己有能力承担。”她说。

  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对此,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一向注重提升产品的环保内涵,将来也会把生态文明建设更深刻地融入企业的生产、管理各方面。

  为了让产品能够经受住风吹雨打的考验,格力电器斥巨资建成了热平衡、噪声、可靠性、电磁兼容、全天候环境模拟等300多个专业实验室,确保空调出厂前都经过千锤百炼

  “如果没有质量做支撑,营销就是行骗,企业社会责任就是空话。”董明珠说,营销就是服务,要想做好服务要有质量做支撑。

  做过多年营销工作的董明珠对1994年的一次事故记忆犹新。“当时采购了一批进口的电容器,质量出了问题,结果害得我们抬不起头。”她说,“我在江苏卖了一个多亿的空调,市场占有率非常高,零部件出了问题,给我们带来的伤害最大,因为销量大,显得格力的产品是最差的。”

  痛定思痛,董明珠狠抓产品质量问题。“如果企业的管理不上去,产品的质量不上去,销售搞得再好,也会回归到零。”她说。

  为此,1995年,格力建立了行业独一无二的筛选分厂,这一被外界评论为“最笨的方法”。一台空调是由成百上千个零部件组成,每个零部件合格与否直接决定着整机的性能。格力这个筛选分厂不直接创造效益,进厂的每一个零配件,都要经过各种检测,合格后方能上生产线,连最小的电容都必须经受严格的测试。组建筛选分厂的结果是格力空调的可靠性、稳定性大大提高,维修率大大减少。

  为了让空调能够经受住岁月风吹雨打的考验,格力先后斥巨资建成了热平衡、噪声、可靠性、电磁兼容、全天候环境模拟等300多个专业实验室,确保格力空调出厂前都经过千锤百炼。

  格力不仅仅满足于产品内控标准基本上超过国家标准要求,甚至部分要求已超过国际标准要求。此外,格力还成立了“质量监督队”,专门监督检查在各环节中的质量问题和违反禁令的管理人员,发现毫不留情,立即掏出红牌,“格杀勿论”。

  有了十足的底气,格力才可以在行业内率先推出六年免费维修、两年包换的服务。

  电子商务近年来风生水起,不少传统业态都走到线上。但格力没有贸然跟风。“电子商务是方便了消费者,但是品质保证、后续服务方面不一定跟得上,特别是空调产品,有很多服务问题单靠电商是解决不了的。”董明珠认为,如果不能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那再好的营销创新都要慎重。

  为了给员工提供更好的环境,格力电器今年做出了两大决策:一个是给一线员工实现一人一室的居住环境。第二,筹办格力技术工程学院

  广东珠海,鹅槽山下,坐落着格力电器的员工生活区康乐园。一进大门,豁然开朗,一个足球场与几个篮球场相邻,后面是3栋18层的双电梯楼房。这是已婚员工的过渡房。车队司机宋瑞峰一家三口住在其中一个二居室。

  “空调、电视、床什么的,公司都给配齐了。一个月的房租、水电费300多块就够了。”宋瑞峰说,“如果租附近同样的房子,每月得两千多。”

  这就是2005年,格力电器出资2亿元建立的员工生活区康乐园一期。该生活园区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以上,可容纳员工10000多人。园区内给员工提供单身宿舍、夫妻过渡房,配有员工活动中心、足球场、篮球场、游泳池、网吧等文体娱乐设施以及超市、医院、餐饮、银行、理发店等生活配套设施。员工宿舍配有电视、空调等生活电器和书桌衣柜等家居用品

  在其西面,斥资4亿的康乐园二期工程(占地面积近4万平方米,建有2016套夫妻过渡房和612套大学生公寓)正在筹建之中。建成后,格力员工生活区不仅提供16平方米的单间,也有5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供给已成家的员工,还有为家属探亲准备的过渡房,都免费配备冰箱、洗衣机、彩电、空调等家电。

  格力把对员工的福利投入看做自己应担的责任,不遗余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句话很震撼。”董明珠说,“以后每年我们要达到销售收入200亿元的增长,一方面来自技术支撑,一方面来自效率的提升。而后者来自熟练工人。”

  当前,劳动力素质仍然是制约我国制造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工人流动别太快,才有可能形成更多的熟练工人,产品才有竞争力。而员工的幸福指数跟产品质量成正比。“我们是要提高研发水平,可设计出来的产品终究要靠工人制造出来。研发人员想得天花乱坠,没有工人的双手,只能是空中楼阁,不能落地。”董明珠说。

  为了给员工提供更好的环境,格力电器今年做出了两大决策:一个是在未来几年内给一线员工实现一人一室的居住环境,给他们创造学习、自我提升的空间;第二,筹办格力技术工程学院。“办学不以盈利为目的,每年一到两亿的资金投进去,培养更多的实用性的人才,不仅为格力电器服务,还为珠海市的企业服务,乃至于为全国、世界的企业服务。”董明珠说。

  对员工的责任除了待遇和教育外,2009年,格力电器在100万元启动资金的基础上,通过员工捐款等渠道,正式设立了企业内部互助基金阳光基金,在社会保障体系之外再对员工进行全方位保障。保障面覆盖到员工以及员工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亲属,充分践行董明珠提出的建设“幸福格力”的诺言。

  根据格力阳光基金管理委员会透露,“阳光基金”成立至今用于员工救助的金额已达300万余元。

  在资源环境与人类发展矛盾日益尖锐的今天,为地球“解围”成为每个企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格力电器一直致力用实干精神创造节能、低碳、环保的产品

  12月22日,格力电器在珠海举行技术鉴定会,其自主研发的“双级变频压缩机项目”被专家组一致认定为“国际领先”。会上,格力电器还发布了三款应用双级变频压缩机的“全能王”系列新产品:i尊、U尊和“御雅”空气能热水器。

  “这是空调行业首次应用双级压缩技术,使得空调产品突破了运转极限,能在-30℃超低温正常制热,54℃超高温正常制冷,具有颠覆性的创新意义。”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秘书长张朝晖说,“其应用不仅对节能减排工作有支撑作用,对解决温室气体排放、全球变暖问题都具有重要价值。”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空调的路线一个是智能化,一个是节能环保。这其实也是制造业的转型方向。谁能把握住,谁就能脱颖而出。

  十八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占了很大篇幅。企业的环保责任,格力认为义不容辞。“我们的责任就是让天空更蓝,大地更绿,怎么做到?在技术方面需要有更多更深入的研究,开发出更多既能满足人类生存需求的产品,同时也改善周围生活环境的产品。”董明珠说。

  而生态文明建设早就不是一个企业,甚至一个国家内部的事情了,而是整个世界面对的问题。几年前,中国向世界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在发达国家工业化历史进程中,没有一个国家能在15年内实现如此高强度的减排。

  在世界资源环境与人类发展的矛盾日益尖锐的今天,如何为地球“解围”,成为每一个企业必须承担的重要责任。格力一直致力用实干精神掌握核心科技,创造节能、低碳、环保的产品。

  “实干兴邦就是脚踏实地地做应该做的事情。”董明珠说,“我们在行业站在领先的位置,节能减排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没有什么可讨论的,就是一句话,要去做。”

  在格力领导层的操控下,格力产品在环保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果。比如,格力1赫兹变频空调,最低功率只需15瓦,相当于灯泡的耗电量,就能恒温运行。如果中国市场所有空调全部采用1赫兹变频技术,每年可节约271.1亿千瓦时电能,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04万吨。

  再比如,格力高效直流变频离心机组,比普通离心式冷水机组节能40%以上。我国建筑能耗约占社会商品能源总消费量的25%,其中建筑空调系统能耗约占建筑能耗的50%。如果将我国现有15%的大型建筑空调主机改造为格力高效直流变频离心机组,可以实现年节约电能约8亿千瓦时。

  格力很早就开始加强保护臭氧层、应对温室效应的技术开发,R290环保冷媒空调已经投入生产。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代表、联合国多边基金成员哈斯表示:“R290是真正的无氟、环保、绿色的制冷剂,每销售一台R290新冷媒空调,最多可以减少3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如果能够普遍运用,今后5年,最多可以实现减缓1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接下来,格力还将用R32等环保冷媒替代传统冷媒的生产。

  20年来,格力电器共向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总价超过1亿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永无止境的。最重要的是,不要空谈,不要空想,每天做一件小事,就实现了大事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美市场需求持续疲软,造成国内不少企业陷入危机。裁员成为首先的选择。

  对此,董明珠坚定地表态:裁员是对员工的不负责任,也是对社会不负责任,是把责任推给社会。“我们首先要保护我们的员工,宁可自己的工资减低也不裁员,不降低员工的工资。”她说,2008年以来,格力不仅不裁员,反而大规模加薪,逆势招聘大学生,给行业发展、给员工以信心。

  国家责任,格力人一贯秉承。企业的盈利不少都转化为对社会的回馈、对国家的分忧。

  教育是格力重点支持的领域之一。自2006年开始,董明珠将来自其纪实性自传《棋行天下》、《行棋无悔》的所有稿费用于修建希望小学,如贵州平浪希望小学、安徽安庆潜山青楼中心小学、江西上犹格力希望学校……至今格力电器已在各地捐建了10多所希望小学,改善了多所学校的教学条件,并在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等大学设立了奖、助学金。

  格力还为弱势群体解燃眉之急。2005年至今,庞梦晨、林延妮、陈秋歧,多名白血病女学生在格力的帮助下获得生的希望……

  当祖国大地遭受自然灾害侵袭时,格力也从不退缩。从1998年长江抗洪到汶川大地震、玉树大地震,数不胜数的救灾援助现场,都留下了格力电器的身影和爱心。至今,格力用于赈灾的捐款已达6000万元。

  此外,公司还对国防、文体卫生、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公司自1991年成立至今,20年时间,格力电器共向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总价超过1亿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永无止境的。”董明珠说。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这个目标的实现主要要依靠企业。“2020年让职工收入翻一番,格力电器凭借自己的能力,能不能提早实现?3年收入翻一番行不行?”董明珠认为,这是企业家要做的,“如果我们的企业都能够提前实现了,这件事情多美好。”

  最后,董明珠提醒,企业想做的事很多,最重要的是,不要空谈,不要空想,每天做一件小事,就实现了大事。

  作者:熊建

责编: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