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广告-中视同赢|央视广告行业分析
知识产权战略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知识产权意识 英国媒体  本页提供央视广告各行业客户行业分析以及央视广告行业自身动向。行业分析是企业制定央视广告计划,投放央视广告的重要一步,认清自身在行业中得位置,才能有更好的突破!  
网站地图| RSS| 收藏我们 

英国媒体:格力是中国知识产权倡导者

知识产权战略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知识产权意识 英国媒体

  日前,经《知识产权资产管理》编辑团队进行广泛的定量和定性研究,确定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为拥有世界级的知识产权创造、管理和开发模式的中国公司,是中国知识产权倡导者。

  据悉,《知识产权资产管理》(即IAM)是一家专注于全球知识产权行业的英国专业媒体,是目前业内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媒体,2012年该杂志首次在中国开展知识产权倡导者评选活动,并确定珠海格力电器为中国知识产权倡导者。

  规范管理成体系

  据了解,格力电器一直注重创新和对创新成果的保护,目前珠海总部共有专职知识产权工作人员34人,分布于各个技术部门的兼职专利管理人员有80余人。格力电器在2008年被认定为珠海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经过2年时间的示范创建工作,格力电器已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

  知识产权与整个公司发展战略紧密结合,格力电器坚持将知识产权贯穿到整个公司运作的过程。格力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自上而下设置了一个完善的知识产权战略架构,成立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小组,明晰小组组织架构及分工,确定知识产权战略的近期目标、中期目标和远期目标以及保证合理的资金投入,通过各阶段战略目标的实现,提高格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持续发展的能力,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自2008年被评为珠海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后,格力在已有的《格力电器专利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运作情况,又重新制定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办法》、《企业商标管理办法》等管理标准,规范公司内所有员工的知识产权活动并且,为规范日常工作的有序开展,格力电器还制定了一系列操作流程。

  自上而下意识浓

  格力电器自上而下都一种很强的知识产权意识,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女士作为人大代表,在2012年十一届人大会议中向大会提交了呼吁“强化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的议案。

  格力电器还非常注重对专职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知识产权办公室每年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提供适宜的培训课程。据了解,目前公司共有本科和研究生学历的专职知识产权工程师19人,其中有多人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和专利代理人考试。

  除此之外,日常宣传也是加强员工知识产权意识的常规途径。截至目前,格力知识产权普及宣传性培训已覆盖了90%的员工,对于研发设计系统、采购系统以及销售系统已达到了专利培训100%全面覆盖。每周、每月定时会向全公司员工发送知识产权周报、月报以及专利月报、最新专利跟踪,使全公司员工了解最新的专利技术以及社会上商标侵权、专利侵权等纠纷与案件,开拓员工视野,加深员工对知识产权保护重要性的理解。

  据统计,截止目前,格力电器拥有专利60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300多项。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转型的紧要时期,经济转型能否成功关键在于企业的创新能力。而对企业创新能力的保护也就是知识产权的保护能否激励主体创新积极性的关键因素。格力电器不仅在知识产权的管理上日趋完善,在自我知识产权的保护上也有典型案例。如:格力起诉美的“空调睡眠曲线”侵权案件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2011年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

责编: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