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广告-中视同赢|央视广告行业分析
四特酒 郑谷 四特集团 中国白酒 话语权  本页提供央视广告各行业客户行业分析以及央视广告行业自身动向。行业分析是企业制定央视广告计划,投放央视广告的重要一步,认清自身在行业中得位置,才能有更好的突破!  
网站地图| RSS| 收藏我们 

特行天下——四特酒品牌崛起背后的力量

四特酒 郑谷 四特集团 中国白酒 话语权

  

  一个企业的产品成长为品牌并不是一种偶然,注定是一场充满智慧、执着、上下求索的过程。

  四特酒,江西人引以为傲的品牌, 以“特”行走天下。

  特,是特色。特,是实力。特,是积淀。特,是敢为天下先的独特魅力。

  品牌成长的背后,总有某些灵魂性的东西。

  让传统的更传统。

  有一种力量,无形但深远

  冰山之所以壮观,并不因它显露在外的峥嵘,而是因为隐藏海面下的宽广与厚重。有一种力量,无形但深远,比如文化。

  说起四特酒的文化,我们不得不提到四特酒的历史。四特酒的原产地,江西省樟树市是中国古法白酒的原生地。自殷商发源,四特酒历经汉、唐、宋、明清等数朝,形成了诗、文人与酒相依的独特景观。陶渊明归隐樟树饮四特酒作美诗,传诵后世;著名诗人白居易更是醉心四特酒,写下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千古佳句;韩愈、郑谷、朱熹、陆游等文人墨客亦不吝对四特酒的赞美和留恋,其中最有名的便是陆放翁那句“名酒来清江,嫩色如新鹅。”不但有对酒质的评价,更有对其色调的形容,引起更多人对四特酒的遐想。

  “白酒承载着的是文化,正是数千年来生生不息的中华文化赋予了白酒行业强大的生命力和旺盛的市场需求。四特酒历史悠久,更要坚守住它的精髓。”四特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廖昶是一个酒文化的尊崇者。他认为,万物皆有道,道就是演绎酒的精神文化、享用文化、娱乐文化以及消费文化,在浓烈的文化氛围中享受酒的风格、灵气和律动。这是三味酒道的宗旨,也是中国白酒文化的浓缩。

  四特酒酒道以“特”而闻名。

  四特酒香型独特,是中国唯一以整粒大米为主要原料酿造的白酒,其特香型酿造工艺具有浓郁的赣鄱文化特色。

  特香型白酒的酿造历史可以追溯到距今3500年前的殷商时期, 明代著名科学家宋应星(江西奉新人)所撰写的《天工开物》图文并茂地记录了特香型白酒的制曲、酿造工艺及流程,今天四特酒仍然严格传承着天工古法酿制。

  廖昶深知市场竞争的核心就是差异化,面对绝大多数白酒同行纷纷加入浓、酱、清三大香型阵营的局面,坚守四特酒的“特香”是完全可以走出一条差异化香型之路的,关键是要拥有国家香型标准,拿到话语权。

  1997年,由国家轻工总会审查推荐、全国标准化委员会审定批准的中国白酒特香型正式得到了认可,四特酒成为该香型的唯一代表企业;2005年,四特酒承担了《中国特香型白酒》的标准制修订工作;2007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共同发布了《特香型白酒国家标准》,该标准的发布标志着四特酒完全掌握了中国特香型白酒的“话语权”;2011年6月,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特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秘书处落户四特酒公司,更是从国家层面确定了特香型白酒在中国白酒中的历史地位。

  “这些年,四特一直执着坚守特香型白酒酿造工艺,专注于不断提升企业的管理力和品牌力,打造核心管理团队,致力于成为中国差异化香型第一品牌。”廖昶用这样一句简短的话语概括了自己的经营之道。

  正是因为这个理念,四特酒从来不会去跟风,无论在酱香型流行的时候,还是在浓香型受到市场追捧的时候,一直坚持走特香型路线。尤其是最近五六年来,白酒市场经历了大流通时期和拼品牌拼终端时期,如今走进了拼整合、拼科学管理的新时代,四特酒的这个定位就更加坚定了。

  在逐渐成熟的摸索与思考中,廖昶,这位有着清华大学MBA学历背景的企业领袖,提出了“让传统的更传统,让现代的更现代”的企业文化口号。当清晰的价值体系逐渐形成,四特酒经营理念的选择,在日积月累的业务经营中迸发出惊人的后发之力:2007年,四特酒成为江西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品牌;2009年,四特酒在江西市场销售额突破10亿元大关,是江西市场占有率第二位企业销售额的三倍,“江西王”成为业内对四特酒的新认知;2011年先后荣获 “中国酒类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品牌”、“中国酒类十大最具竞争力品牌”等光荣称号;2012年,四特酒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近50亿元(含税含折让),上缴国家税收突破10亿元。

  让现代的更现代。

  有一种力量,纯粹但持久

  相对于洋酒来讲,中国白酒行业的品牌意识、企业运作模式、销售管理还是比较落后的。这一部分我们不仅要现代、而且要越来越现代,要同国际接轨,要把目光放到全球。

  如果说走差异化路线,坚守固有特点,可以体现四特酒打造品牌道路上的“让传统的更传统”的理念,在管理和工艺现代化上,则体现了那句“让现代的更现代”的思想。

  作为江西知名白酒,四特曾具有非常好的口碑和销量。上世纪五十年代庐山会议时,周恩来总理品尝四特酒,称赞其“清香醇纯、回味无穷”,邓小平同志在江西搞调研时,品评四特酒为“酒中佳品,味道独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四特酒一度畅销全国,甚至在首都北京出现排队抢购的场面。 
然而,过往的辉煌历史,并不代表基业长青。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由于经营体制、机制转换上的“慢好几拍”,四特酒一度跌入低谷。新千年后,四特品牌影响力已萎缩于江西一隅,年销量也只有3到4亿元,企业面临严重的发展危机。2002年3月,在四特工作近4年的廖昶临危受命,出任江西四特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开始了他带领四特谋新路的日子。

  “我上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四特由一家半作坊式的企业变成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 回忆创业之初的艰难,廖昶历历在目。

  为摸清整个行业形势,他跑遍所有市场一线,对市场进行全面把脉,提出了“品牌跻一流,管理上台阶,营销成体系,效益争最佳,文化创特色”的企业发展总战略。

  为重新打开市场,他制定了“立足省内,面向全国,张弛有度,突出重点”的营销战略;同时提出全员营销理念:从供应商到经销商,从厂区一线生产员工到高层管理团队,围绕营销形成一个整体互动的高效系统。

  为改变企业人才匮乏的局面,他一面以优厚待遇和完善福利延揽高学历、高素养,拥有丰富实战经验的职业化经理人加盟四特;一面快速构建人才培养机制,制定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
适时调整企业管理架构,推行全面预算管理,改善和提升供应链,加强信息化建设,制定品牌提升计划......  

  在管理上,廖昶通过研究可口可乐等世界级品牌的管理方式,受到了很多启发。他把这些国际大公司良好的管理和营销方式,结合四特酒的适合点,有选择性地运用到企业的管理之中。

  据四特酒一位负责工艺的高管介绍,在生产工艺上,四特酒也引进了很多现代化的方式。比如在质量把控和体系分析上,采用了最先进的仪器,不断精化质量管理体系,采用最先进的机器和设备,让四特酒的传统酿造工艺更加趋于完美。

  “在我们引进的现代工艺中,肯定要把传统的精髓把握住,但工艺要用现代化的方式引领,这就叫做现代和传统的嫁接和融合。”廖昶说。

  和有些大谈特谈文化的企业家不同,廖昶认为,产品的文化,要以强大的市场底蕴作为支撑,一个酒类品牌的文化,离不开市场的开拓、工艺的精进以及现代化的管理,这才是文化的根。

  此外,廖昶还经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早在几个世纪之前,中国作为几大蒸馏酒之一,已经和威士忌、白兰地齐名。现在,威士忌、白兰地已经风靡全球了,中国白酒为什么还不能在真正意义上走出国门?

  “中国白酒行业的品牌意识、企业运作模式、销售管理这些相对于洋酒来讲还是比较落后的。这一部分我们不仅要现代、而且要越来越现代,要同国际接轨,要把目光放到全球。”

  让廖昶引以为豪的是,四特酒已经走在一条持续打造和更新自己专属的特色模式的道路上了。这种力量,纯粹但持久。

  为荣誉更为责任

  有一种力量,温柔却强大

  为了江西的荣誉,为了地方的荣誉,为了企业和员工的荣誉,也为了我自己的荣誉,我希望能够带领四特人,扛起振兴江西品牌这面旗。

  2012年1月14日,四特筹备拍摄的《回归东方韵》微电影在国内各大主流门户、视频网站隆重上线,因首开白酒界微电影营销先河而广受业内人士热议。

  2012年11月18日,央视2013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收视率火爆的央视纪录频道的《舌尖上的中国》在会上宣布,签约成为收视率火爆的央视纪录频道的《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全媒体合作伙伴。

  四特东方韵的靓丽登场,实现了四特酒的华丽转身。在实施品牌调整战略时,廖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用时间换空间”。四特东方韵问世虽只有两年时间,但它已成为特香型白酒进军全国市场的重要里程碑,重新定位四特酒在中国白酒品牌阵营的位置,在2012年度中国白酒品牌价值排名中,四特前移5位。

  “我最看重的不是销售量多少,而是四特品牌在市场上的深度,这不是具体的数字就可以简单反映出来的价值。未来四特品牌如果能够拥有瑞士的手工表、意大利的鞋坊一样的品牌高度,我或许就可以骄傲的说自己成功了。”廖昶说:“这个目标对我来说确实有压力,但我必须这么做,没有退路的。”

  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个文化很厚重的省份,但纵观全国市场,能叫得响的江西老品牌真的不多。廖昶说,“在过去两年,我和我的团队在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现场,看不到其他江西品牌,身为江西人,我有点痛惜。因此为了江西的荣誉,为了地方的荣誉,为了企业和员工的荣誉,也为了我自己的荣誉,我希望能够带领四特人,扛起振兴江西品牌这面旗。四特不但要让全国消费者认可赣酒的独特魅力,更要让他们体会到江西品牌所拥有的勃勃生机。”

  当今世界,品牌不仅是一个企业经济实力和市场信誉的重要标志,其数量的多少,也直接反映着一个地区的科技发展水平和民族整体素质。

  实业救国,和其它工业企业一样,中国的白酒业同样背负着这样的重任。

  “十五”、“十一五”时期以来,中国的白酒产业呈现出经济发展贡献突出、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品牌建设成果凸显、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节能减排初见成效、社会责任积极履行的特点。

  四特酒不仅承担着更多的税负,为国家贡献财富,为国民解决就业,为消费者带来欢乐,对社会进步、公益慈善、分享爱心也同样关注。自廖昶上任以来,四特已上缴国家税收33个多亿,2012年更是比2011年增长3.36亿元。在贡献地方税收的同时,履行社会责任四特同样毫不含糊:捐款888万元建设樟树大桥及连接线工程;捐款500万元成立四特酒慈善基金会,每年对困难家庭和学生进行资助,使慈善事业常态化、制度化;赞助省运会、农运会、红歌会、中博会、泛珠大会……据不完全统计,自四特酒公司成立以来,已累计捐款3000多万元。

  特,不是曲高和寡,而是不可复制的产品魅力和品牌精神。

  这种力量,温柔却强大。

  四特酒2013年的销售目标是70个亿,要成为中国白酒特香型典范,廖昶对这一目标信心满满。在接下来的这场差异化战略革命中,四特酒能够完成新使命吗?我们衷心期待并祝愿廖昶先生带领着他的企业一路向前最终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在中国白酒事业的发展征途中留下别样的光彩。正如四特酒旗下的四特东方韵的品牌宣言所说:“让东方的神韵在杯间流淌,品赏间,有我的世界,如此别样,世界因我而不同”!

责编: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