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广告-中视同赢|央视广告行业分析
液态奶 品牌美誉度 用户满意度 行业品牌  本页提供央视广告各行业客户行业分析以及央视广告行业自身动向。行业分析是企业制定央视广告计划,投放央视广告的重要一步,认清自身在行业中得位置,才能有更好的突破!  
网站地图| RSS| 收藏我们 

2012年全国液态奶用户满意度测评:伊利居行业品牌榜首

液态奶 品牌美誉度 用户满意度 行业品牌

  

  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几年以来,乳制品已逐渐成为人民生活的主要食品之一。与此同时,我国奶牛养殖业和乳制品工业发展迅速,奶牛存栏、奶类产量、乳制品产量成倍增长,乳制品工业成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增长最快的重要产业之一,也是推动第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产业。目前,我国乳制品工业正处在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关键时期,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加工能力过剩;养殖水平低,生鲜乳供应不稳定;有效需求不足,消费结构失衡,市场竞争失序等。2011年以来,为了确保乳制品食品安全,国家对乳制品工业生产许可证进行了重新核发,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液态奶是我国乳制品的主流产品。为了进一步了解消费者对液态奶的质量评价、满意程度以及消费认知,引导消费者形成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促进乳制品行业和谐有序发展,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第四次组织开展了液态奶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本次液态奶调查中共选取了20个品牌,包括3个在全国范围内销售的全国性品牌和17个具有区域性特点的地方液态奶品牌。全国性品牌调查区域包括北京、上海等22个大中城市;区域性品牌调查范围限于其生产地及周边城市。调查采用随机选号的电话调查方式进行。

  测评结果显示,2012年液态奶行业的用户满意度为75.91分(满分100分),比2011年略有提高。其中,在全国性品牌中,伊利位列满意度、品牌美誉度第一;在区域性品牌中,龙丹、辉山、得益三个品牌位列满意度前三位。伊利也是所有品牌中知名度最高的品牌。从行业角度看,消费者感知质量对满意度的影响最大,品牌形象的影响次之,同时消费者对奶源地也极为关注,表明消费者对液态奶的质量和品牌最为看重,并从关注产品本身深入到更深层次。

  调查显示,消费者对食品成分及产地、保质期等标注的详细清晰,包装的安全卫生情况,均匀度、新鲜度评价较高,而对浓度,口味,袋装奶标识、保质期、产地、厂址等标识易掉色,生产日期更改,袋装奶包装易破损等问题表示不满意。

  此次调查还显示,液态奶消费市场有二个方面的问题需要引起相关方重视:

  第一,消费者对液态奶浓度较为关注,且对液态奶的浓度评价较低,是所有质量特性中评价最低的(72.56分)。这就需要行业一方面加强自律,确保合格的产品浓度,另一方面要会同有关方面加大宣传的力度,使广大消费者了解合理的浓度值和判断方法。

  第二,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放心程度”以及“食品安全监管的信心”仍然较低,分别为73.44分和67.44分,低于上次有检测记录的2009年的水平。这表明,国家监管力度的加强及乳企对乳业质量安全所做的正向改进,尚未完全传导到消费者,想要迎来市场信心的全面恢复还需要政府、乳企以及销售商的进一步努力。

责编: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