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广告-中视同赢|央视广告行业分析
格力电器 业绩快报 自主创新 演绎 中国创造  本页提供央视广告各行业客户行业分析以及央视广告行业自身动向。行业分析是企业制定央视广告计划,投放央视广告的重要一步,认清自身在行业中得位置,才能有更好的突破!  
网站地图| RSS| 收藏我们 

自主创新屡结硕果 格力完美演绎“创新驱动”

格力电器 业绩快报 自主创新 演绎 中国创造

  “一个没有创新的企业是没有灵魂的企业,要想作为一个有灵魂的企业,就必须要拥有创新的技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这一席话道出了格力能成为空调业巨头的真谛。

  作为我国空调行业的龙头企业,格力电器在过去数十年持续不断的技术投入,对创新研发的不懈坚持,使得我国空调行业的生产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完全渗透入行业的上下游,掌握了一大批空调产业的核心生产技术。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驱动创新的指导方针时,格力无疑成为中央方针落实的标杆性企业。

  “2013年我国家电业仍然以技术革新为主,只有进一步驱动创新,企业才能处于不败地位。”业内专家解读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称,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而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明确了2013年的六项经济工作,而且要求各部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由此看来,创新驱动也注定将成为包括家电业在内的中国企业界最大热词。”

  在过去一年家电产业的发展中,创新驱动给企业带来的生命力也进一步浮现出来。

  在空调行业,2012年可谓寒冷异常,全行业全年销量有超过10%幅度的下滑,为近年来少有的行业衰退,但在这样的衰退潮中,一批坚持自主创新,产品过硬的企业却迎来了逆市发展的机会,其中便包括行业巨头格力电器。

  格力电器2012年业绩快报显示,格力电器201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00.84亿元,同比增长19.84%;实现归属上司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78亿元,同比增长40.88%。其中,四季度实现营收229.20亿元,增长17.88%,实现归属净利润20.46亿元,增长39.71%,盈利创历史新高,作为几乎以空调为单一产品的制造企业而言,这样的业绩也意味着格力在以龙头的姿态创造着逆势增长的传奇。

  一些分析者认为,除了一些针对市场营销的必要的措施和应对策略之外,决定企业不同命运的,还是产品品质及技术含量。“在市场增长时,几乎所有的企业都能受益,但市场萎缩时,消费者往往能更从容地对产品进行选择,品质可靠,技术含量高,性价格高的产品无疑更有机会在这时胜出。”

  格力电器正是中国空调企业的技术之王,一系列的案例也恰能辅证这一点。在过去几年里,格力电器不断有创新性产品面世,也引领了国内空调行业的环保节能革命。

  2011年7月,格力R290环保冷媒空调下线,成为中国率先量产R290环保冷媒空调的企业;2011年11月,格力电器的高效直流变频离心机组下线,是迄今为止最节能的大型中央空调;2012年2月,格力1赫兹变频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是唯一获奖的专业化空调企业;2012年12月,格力双级变频压缩机改写了空调行业百年历史,引领行业进入双级变频的新纪元。

  层出不穷的技术创新和新品研发背后,则是则是格力电器持续多年来对技术研发大力投入的结果。目前,格力已经培养、组建了一只高达5000人的技术研究团队。而在2011年与2012年,格力每年用于科研方面的资金投入都超过了30亿元。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过程中,创新驱动是关键环节。而这也是中国下一步发展的关键点,正如十八大报告中所提到的,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有行业专家表示,综观中国家电业,格力电器可以说是用创新与实干完美诠释“创新驱动”的最佳范本。

责编: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