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广告-中视同赢|央视广告行业分析
格力电器 A股市场 投资者结构  本页提供央视广告各行业客户行业分析以及央视广告行业自身动向。行业分析是企业制定央视广告计划,投放央视广告的重要一步,认清自身在行业中得位置,才能有更好的突破!  
网站地图| RSS| 收藏我们 

A股市场首现英文年报 格力彰显国际化用意

格力电器 A股市场 投资者结构

  6月15日,深交易所网站信息披露窗口,在当天多达400余条上市公司公告中,一则2012年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眼球。

  众所周知,沪深交易所规定的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时间为每年1月到4月。不过,投资者被这则公告所吸引,倒不是因为它姗姗来迟,而是因为这是一份英文版的年报,发布这则公告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却只在国内上市交易。

  据了解,此前国内尚无A股上市公司(未同时在海外上市)发布英文年报的先例。从这则公告的身上,投资者看到了一家公众公司所展现出的对中外投资者负责的态度,而其背后所隐含的国际化视野、全球化战略不言而喻。

  这家“不同寻常”的公司便是享誉中外的家电行业领导企业格力电器。

  事实上,此前格力电器已于4月27日发布了其2012年中文版年度报告。2012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1001.10亿元,同比增长19.8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80亿元,同比增长40.92%;实现每股收益2.47元,同比增长32.80%。

  或许有人会质疑,在已然发布中文年报的情况下,格力电器缘何“多此一举”,再行发布英文年报?但行业研究人士指出,格力电器此举绝不是为了博取眼球。

  一则,格力电器虽是一家仅在国内上市的公司,但投资者来源却不仅限于国内。相反,格力电器堪称A股市场股权结构最具“国际范”的公司之一。在格力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了集团公司和京海担保外,其余八家均为机构投资者。而这八家机构投资者中,有五家是QFII,包括美林、摩根士丹利、瑞士银行等著名的海外投行。这些持有公司相当比例股权的海外投行,必然存在获取公司经营讯息的需求,格力电器发布英文报告,迎合了这种需求,也表达了对海外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应该说,伴随着资本项目的逐步放开,在QFII规模不断扩大,国内上市公司投资者结构不断多元化和“国际化”背景下,格力电器此举不失为一家优秀公众公司做出的表率。

  二则,格力电器还是一家涉外贸易企业,海外产品进口商、原材料供货商为降低对手风险,需要了解格力的经营状况乃至发展前景。从格力电器2012年年报来看,当年公司来自海外的营业收入已达到158亿元,占到全部营业收入的16%左右。发布英文财务数据,亦满足了对外贸易伙伴等利益相关方的需求。

  由此可见,格力电器发布英文年报,用意在于更好地满足广大海外投资者、贸易伙伴等了解公司信息的需求,展现了一家公众公司对中外投资者、对贸易伙伴等利益相关方负责任的态度。当然,在此过程中,格力的国际化视野、全球化战略也得到彰显。发布英文年报,或将有助于提升格力在海外市场认知度、推进公司国际化发展,同时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者了解格力,关注格力投资价值。

  放眼A股市场,格力电器的确是不可多得的“常青树”,具有很强的长期投资价值。一方面,公司自上市以来经营业绩稳步增长,从未出现过倒退或亏损的情况;另一方面,公司几乎年年分红,让投资者切实享受公司成长的好处。在2012年年报中,格力电器发布了年度分红预案,拟每10股分10元,即2012年分红将超过30亿元。据统计,1996年至2011年,格力电器已累计分红14次,分红总额达到54亿元,约占期间净利润的20%,分红如此慷慨在整个A股市场上都不多见。以2012年分红预案简单测算,格力电器股息率目前达到4.17%,超过1年期定存,并超过市场10年期国债利率水平,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责编:肖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