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广告-中视同赢|央视广告行业分析
最近有很多小的团购网站主动接触拉手网寻求被收购。而在此前不久,高朋网、窝窝团等携带巨资进入团购行业的网站已经开始裁员。  本页提供央视广告各行业客户行业分析以及央视广告行业自身动向。行业分析是企业制定央视广告计划,投放央视广告的重要一步,认清自身在行业中得位置,才能有更好的突破!  
网站地图| RSS| 收藏我们 

团购行业提前过冬 停广告裁员工寻下家

最近有很多小的团购网站主动接触拉手网寻求被收购。而在此前不久,高朋网、窝窝团等携带巨资进入团购行业的网站已经开始裁员。

 

高速膨胀的团购行业开始急刹车了。昨天下午,拉手网总裁吴波说,公司早就停止线下广告投放,而且最近有很多小的团购网站主动接触拉手网寻求被收购。而在此前不久,高朋网、窝窝团等携带巨资进入团购行业的网站已经开始裁员。

拉手网撤下车身广告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2011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吴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不仅团购行业,整个电子商务行业均面临投资紧缩的问题。“对处于创业阶段的互联网公司来说,如果不能挣到钱,只能寻找风险投资商,现在投资紧缩,所在行业就要‘过冬’了。”他透露,公司最近接到很多小型团购网站希望合作的意愿,这种现象在最近两个月明显增加。

此前,多家网站公布了雄心勃勃的广告扩张计划:美团网今年广告预算1.3亿元;糯米网今年广告预算2亿元;拉手网广告预算2亿元;团宝网广告预算5亿多元。昨天,吴波透露,公司已经停止在公交车、地铁等处投放广告,对于在网站投放的广告,也是锱铢必较,核算每个关键字带来的经济效益。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也称,目前几乎所有的团购网站都在减少广告投放,其中主要是减少线下广告。

窝窝团裁员引争议

在停止广告投放的同时,一些团购网站也在裁员。早在7月下旬,开心网下属的开心团购就裁撤了100多名员工,从中下城市大退步,坚守大城市。这也是团购行业首家裁员的网站。最近,高朋网被曝光裁撤了10多个地方站点,裁撤员工约有400人。昨天下午,高朋网首席运营官欧阳云说:“高朋网最近确实在做一些组织结构方面的优化和我们整体战略上的一些调整。那其中的一个调整,包括我们看到在大中型城市,团购的发展条件更加成熟,我们希望优化我们的资源配置,把更多的资源配置在大型和中型的城市。”这也是他首次公开承认高朋网确实在裁员。号称融资2亿美元的窝窝团也在裁员。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透露,本月初,18名被裁的窝窝团员工向海淀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交仲裁申请,已经获得立案。

团购网几家能过冬?

高速扩张的团购行业,为何突然要考虑“过冬”问题?关键还是自身造血能力问题不足。人人公司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下属团购网站糯米网第二季度净营收为110万美元,支出为560万美元,这意味着糯米网在一个季度的时间内,就亏损了450万美元。在国内的5000家左右的团购网站中,糯米网属于实力较强的一家。此前,团800网站发布的今年6月份中国团购网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国内40个城市的交易额累计超过5000万元的网站共有9家,其中糯米网销售额为8569万元位列第二,拉手位列第一,美团位列第三。

人人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一舟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团购行业的激烈竞争状态将持续1至2年时间,整个市场将由生存下来的少数几家公司主导。吴波认为,团购行业的竞争在今年年底就会见分晓,团购行业将只剩下几家大型网站。同时,他否认团购行业的所有网站均需要“过冬”:“拉手网的团购毛利润维持在10%。对于资金不足的团购网站来说当前需要过冬,资金充足的团购网站还会继续扩张,我们制订了千城计划,准备在年底前将团购服务再覆盖上千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