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广告-中视同赢|央视广告行业新闻
  本页提供央视广告新闻动态,央视广告政策,央视广告企业新闻,央视广告行业新闻。企业把握央视广告新闻及央视广告行业新闻动向,可以更好的制定央视广告投放计划,取得更好的央视广告效果。  
网站地图| RSS| 收藏我们 

120多个普通中国人与全世界的故事

央视广告行业新闻-120多个普通中国人与全世界的故事

  在超市打零工的女孩、上门取包裹的快递员、小商品市场里的摊主……你是否关心过他们的梦想?可能他们中有人想做个棒球手,有人想开间小店,也有人想的是能和全世界做生意。生意有大小,梦想无大小,正如片中一位故事人物所言:“人必须得先做梦啊,没有梦老天爷怎么知道你想干什么,你要去哪儿?”
  遍寻世界6大洲12个国家,深入中国近40个市县,纪实拍摄120多个普通中国人与世界各国做生意的故事,记录那些被生意改变的生活和生命,这就是央视纪录频道即将于下周一(5月25日)20点开播的纪录片《与全世界做生意》。
  核心
  从普通人角度看中国经济
  《与全世界做生意》是由央视纪录频道精英团队制作,团队主创曾制作过纪录片《大国崛起》、《公司的力量》、《舌尖上的中国》等。音乐人小柯为本片创作主题音乐,这也是小柯首次为纪录片作曲。该片共7集,每集50分钟。
  “当下,中国最活跃的就是经济生活,是和世界的交流。本片就是通过经济这个角度去看社会变化、去看中国和世界的交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是中国这三十多年来,最值得称道、最应感自豪,当然也是最应该拍摄和记录的部分,伴随着一切的,是中国和世界越来越紧密的关系。”该片总导演、央视纪录频道副总监周艳说。

  生意是一种语言,贸易是一种文化。今天,任何地区的任何商品都可能成为全球生意的主题,各种货物在绕地球高速飞行。这是已经发生的历史,更是正在发生的现实。制片人张旭表示,在拍摄时自己特别想看一看,一桩桩生意背后,中国人过着怎样的生活,有着怎样的喜怒哀乐,“他们眼中的世界是怎样的?世界通过他们所认识的中国又是怎样的?”
  故事
  我们的生活里藏着“订单”
  广阔的美国草原上一位倔强的“中国老男人”,刚刚在谈笑间赢得了与美国人的商业谈判,正温柔地朗诵着青春年少时创作的诗歌:“地平线延伸到心灵的深处,英俊的牧人挥舞着皮鞭……”;在意大利二十多年的林洁,每年接待一万多名来自中国的游客,生意虽然经营得不错,但她从未踏入当地小镇附近的墓地,因为她始终在纠结叶落归根的事。

  以上的一个个人物故事,就是本片所讲述的生意,看上去甚至像是小人物的日常生活,“如果从生活的角度看,谁又不懂生意呢?懂生活就该懂生意”,周艳坦言,“本片也是如此,它不是财富故事会,也不是生意经,而是讲做生意这件事本身改变了中国人和世界。我们更多地聚焦于生意背后的普通中国人,希望通过刻画这些人物,展现他们的快乐与忧伤,塑造一个商业社会众生相,记录那些被生意改变了的生活和生命。”
  究竟什么是生意?正如中国传媒大学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现代传播》主编、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胡智锋看片后认为:“看片之前,我以为一部关于生意的片子无非是,订单!订单!订单!但看过后我发现,这部片子真正讲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理解。正是这些小人物,向这个世界展现出最有活力的中国文化、中国人情味,以及很多生意之外的中国情怀。”
  细节
  外商有乡愁手艺人有底线
  片中,在汽车之城都灵,被员工认为急性子的中国老板说他其实并不喜欢快,他甚至很奇怪自己竟从24岁起就开始长白头发了,说着他缓缓地给自己斟了一杯茶;江苏泰州的百年木雕世家,技艺高超的师傅,接到了意外的订单要求,他一把扔掉正在打磨雕像的工具,怒吼道:“没这个做法!手艺人是有底线的!”;在威尼斯的圣马可广场一角,离家多年的中国店铺老板,无数遍看着一部周星驰的老片,他说,“这部片子可是普通话的配音哦!”
  这些细节的呈现,尽管只是生意和生活的一个切面,却是片中主人公生活最真实的写照,“本片纪实的比例较大,但并不是对一个人物或商业事件从头到尾的记录,而是选取某个人生意或生活的一个片段切入。我们不追求完整和全面,只想切入一个正在发生的侧面,但这个侧面所折射出的一定是真实而滚烫的生活。”谈到本片的叙事结构时,周艳这样说。
  视觉
  同期声配“毛茸茸”剪辑
  全片拍摄的都是正在发生的故事,镜头语言采取现在进行时,编导们也尽可能地用影像和声音来实现纪实效果。在制片人张旭看来,纪实,是开始构思节目时就定下来的风格。“我们不选最完美的镜头,而是选最真实的镜头,让它尽量保持原汁原味,甚至是‘毛茸茸’的原生态。” 执行总导演张铭欢谈到:“尤其是在一些极富戏剧性的事件发生时,你会发现镜头有晃动,不够平稳,但却真实表现了人物鲜活的状态和情绪。我们也有意识地保留了这些‘毛边’。”
  现场声和同期声的大量使用,也是本片的重要特征。另一方面,本片也对各地繁华的国际都市、广袤的蒙古草原、风情万种的中东、色彩艳丽的非洲村落、边境小镇等等都有极致专业的全景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