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广告-中视同赢|央视广告行业新闻
  本页提供央视广告新闻动态,央视广告政策,央视广告企业新闻,央视广告行业新闻。企业把握央视广告新闻及央视广告行业新闻动向,可以更好的制定央视广告投放计划,取得更好的央视广告效果。  
网站地图| RSS| 收藏我们 

《怒放》出品人刘燕铭:战争剧要拒绝“游戏化”

央视广告行业新闻-《怒放》出品人刘燕铭:战争剧要拒绝“游戏化”

        CCTV-1晚间黄金时间20:05,电视剧《怒放》三集联播,每晚第三集的播出时间为22:30左右,欢迎收看!

        在其他影视公司还在一窝蜂地抢拍网文剧和抗日谍战剧的当下,CCTV-1综合频道独播的战争剧《怒放》,首次将视角对准了更为混乱复杂的北阀战争年代。

        作为央视纪念反法西斯70周年并于平台首播的献礼剧作,《怒放》讲述了时代背景下一个草莽英雄信仰与爱情的蜕变。其中,实力派演员的精彩演绎、精良的制作以及真实的战争场面还原,使得这部剧在呈现信仰与爱情“怒放”正能量的同时,也通过收视与口碑的双丰收体现了一部优质革命战争剧的自我修养。

怒放

怒放

怒放

怒放

怒放

怒放

        剧中林永健塑造的由草莽英雄成长为共产党员的赵关克,以非凡的英雄气概和正义爆棚的爱国精神被观众所接受与喜欢。作为擅长出产战争剧“剧王”的海润影视的又一力作,由于相似的题材、人物以及精良制作,《怒放》被业界称为升级版《亮剑》的同时也被寄予了“剧王”的期待。

“赵关克”是另一个“李云龙”?宁可“脸谱化” 也别“游戏化”

        作为海润影视出品的经典战争题材电视剧《亮剑》自2006年在央视一套首播之后便掀起了收视狂潮,不仅打破了央视最高收视纪录,更是成为少有的在所有卫视都曾播出过的战争剧,一些电视台甚至将其作为“救视剧”不断重播,播出5年被重播3000多次。《怒放》作为一部讲述同样在抗战背景下草莽英雄成长的战争剧,难免被观众拿来做比较。

        对于这种比较,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总裁刘燕铭认为,两部剧集同时作为海润出品的经典剧目,又都塑造了两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英雄形象,观众拿来比较很正常。

        “但无论是‘李云龙’还是‘赵关克’我都希望观众可以喜欢。”他解释说,如果说《亮剑》讲述的是一个草莽英雄最终成长为我党铁血军人的抗战史,那么《怒放》讲述的就是一个草莽英雄历经血与火的洗礼后最终选择了共产党为自己的革命信仰的故事。

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总裁刘燕铭

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总裁刘燕铭

        优秀的影视作品不但揭示人物性格真相,而且还在其讲述过程中展现人物内在本性中的弧光或变化,无论变好或变坏。《怒放》中,主人公赵关克(林永健饰)从土匪到军阀再到共产党人,人物性格及形象逐步变化并丰满,用编剧聂欣的话说,“特别像大浪淘沙一样,观众可以感受到大的历史背景下人性的变化。”

        从李云龙到赵关克,草莽英雄式的匪气是他们身上鲜明的印记,而为信仰与正义抗争的情怀也使得他们区别与以往战争剧中的“脸谱化”革命人物形象。“《怒放》中北伐战争这个特殊的时代在之前的历史战争剧种较少触及。主人公赵关克的人物蜕变,可以说是避免‘脸谱化’的一个方法。”

        刘燕铭说,“一般来讲,我们都把‘脸谱化’作为贬义词,但其实它在某种意义上‘价值观正确化’。历史剧,尤其是抗战剧,宁可“脸谱化”一些,也别“游戏化”。当然,这个就要看创作者的情怀和能力了。”

抗日神剧泛滥如何拍好战争剧?不戏谑、不凑合

        如果说,每个影视剧编剧及出品人都将自己的作品严格地聚焦于一个观念,一个能够点燃其激情的注意,一个他可以通过毕生追求而不断翻新的精彩主旨,那么,革命战争题材可以说是海润一直探索的主旨题材之一。用刘燕铭的话说,这是海润的强项,也是海润的DNA。

        说起革命战争剧,刘燕铭直言,其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剧本。“虽然我很想说是演员。现在其实大家在制作方面的经验和水准都很不错,再加上出色的故事和优秀的演员,这部戏就不应该差。只有好的剧本,才有可能吸引到大牌演员,有了大牌演员才会有大的资金投入,有了资金的保障才会有精良的制作。因此,剧本是重中之重。”

        《怒放》的故事从北阀战争讲起,在更为广阔、复杂的历史背景下,讲述了林永健饰演的赵关克从土匪到军阀再到共产党人的蜕变,在过程中展开了人性的凝练和信仰的锻造,塑造了一位看似满嘴粗话的莽夫,但其实是内心善良、极具正义感的草莽英雄。鲜明的人物设定与情感关系,在严肃残忍的战争环境下,又有着巨大的转折与幽默情节。

        说起剧本的打磨,编剧聂欣介绍说,“首先写北阀战争这个年代的故事也是我自己以前没有触碰过的,而且要写到战争和爱情,这个我很感兴趣。而且北阀战争时期我觉得是值得写的,它涉及到国共的合作、分裂,到直到最后南昌起义。同时,这个剧主要是讲人们在追求一种理想和主义的怒放、爱情的怒放。不同的是,《怒放》里的爱情是裹挟在战争洪流中的,打着历史的烙印的,有浪漫也有悲情。越是在残酷的背景下,人性越可以迸发出来。”

        观众爱看、电视台爱播、主流价值观受欢迎使得抗战题材成为革命历史战争剧中经久不衰的“保险”题材。今年又恰逢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因此抗战题材剧目也相应增多。但是,其中不乏一些包含手撕鬼子、裤裆掏雷等桥段哗众取宠的抗日神剧。如同好莱坞编剧教父罗伯特•麦基(Robert McKee)撰写的编剧教科书《故事》(Story)中写到的,“漏洞百出和虚假的故事手法被迫用奇观来取代实质,用诡异来取代真实。脆弱的故事为了博取观众的欢心已经堕落为用亿万美元堆砌而成的炫目噱头。”

        究其原因,刘燕铭认为中国影视行业的一个弊端就是“跟风”,一个戏播火了就一窝蜂的上,于是难免出现良莠不齐的情况,出现一批趣味低下、内容雷人的“神剧”。此类神剧如果泛滥就会混淆视听、歪曲历史,造成不好的影响。

        说起抗战剧的发展方向,刘燕铭认为最重要的是两点:第一,创作上尊重历史,不戏谑化、不娱乐化,保证人物的鲜明与情节的极致;第二,制作上愈发精良,不粗制滥造,不将就、不凑合。

        这种不戏谑、不凑合的严谨创作态度也体现在《怒放》的剧本创作上,编剧聂欣介绍:“这个戏费劲就费劲在查资料上,这个也是我最不敢怠慢的,不能去瞎编历史。可以说是我查资料写剧本最多的一次。当时找到的关于北阀的像《贺龙传》等等那些资料有二十几本,摞在桌子上有一尺多高。”

大投入?好剧本?“三好学生”才是“剧王”标配

        从电视综艺到电视剧集,大投入、大明星、大制作似乎越来越普遍,而体量庞大的“剧王”也不时出现。那真正的剧王是大投入还是好剧本,似乎成为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

        刘燕铭认为,一部剧,如果要成为剧王,就应该是好剧本+好制作+好演员的“三好学生”。“要做到这‘三好’,其实就意味着大投入。因为如今无论是演员片酬、编剧稿酬,还是制作成本都在水涨船高,没有资金的投入是无法做到聚齐这‘三好’要素的。”

        从这个角度看,《怒放》似乎已经具备了“三好学生”的自我修养,不论是优秀的剧本、还是优秀的演员以及制作团队。

        总制片人蒋译霆更直接表示了对该剧“剧王”的期待,他说:“多年来海润一直秉承制作精品的理念。我们有优秀编剧、优秀的导演、优秀的演员和优秀的制作,所以希望给大家呈现一部好的作品,与《亮剑》一样,让观众看到更探究人性、弘扬正气的优秀作品。”

        从《亮剑》到《怒放》,从一个电视剧制作业的“闯入者”演变为电视剧制作业的“三好学生”,刘燕铭一直强调这得益于海润始终有一个运转自如、如臂使指的优秀团队。对于战争历史剧的未来,他笑着说:“什么时候我们能拍出中国版《辛德勒的名单》或者《兄弟连》,我们就进步了,这个也许就是未来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