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广告-中视同赢|央视广告行业新闻
  本页提供央视广告新闻动态,央视广告政策,央视广告企业新闻,央视广告行业新闻。企业把握央视广告新闻及央视广告行业新闻动向,可以更好的制定央视广告投放计划,取得更好的央视广告效果。  
网站地图| RSS| 收藏我们 

一档七十多分钟的电视节目,一次与中国的亲密接触

央视广告行业新闻-一档七十多分钟的电视节目,一次与中国的亲密接触

        这档节目,很多无意中见到它的观众被吸引,默默看到最后。他们在朋友圈推荐,或在网上留言,称这群孩子的懂事和坚韧超出想象,他们对家庭的珍惜和知足的纯真让人感动又心痛。而外国学生认真倾听,尝试去感同身受去理解,真诚而非“俯视”的沟通和善意也让人暖心。

        8个外国留学生来到贵州的大山深处,与那里的留守儿童一起生活、劳作、上学。尽管相处短暂,可他们不是走马观花、游山玩水,而是真正融入孩子们的世界,也因此赢得了友谊与感动,他们通过自己的观察与体验,转变了以往的一些看法。

        没有明星,没有特技,没有花里胡哨的搞笑游戏,8个外国留学生来到贵州的大山深处,与那里的留守儿童一起生活、劳作、上学。

        出发之前,波兰留学生严立行曾说过:父母不应该离开孩子,要么就不要孩子,要么再艰苦也要跟孩子在一起。去过兴义安龙下箐村以后他说:我现在理解中国的父母了,他们比我想的更伟大,因为他们要承受很长时间见不到孩子的痛苦,但只有这样才可以给孩子更好的未来。而对孩子来讲,早一点遇到困难,将来会变成优秀的人。

        这是CCTV-4中文国际频道一档节目中呈现的内容,名字叫《2015“汉语桥”我与中国第一次亲密接触》。很多无意中见到它的观众被吸引,默默看到最后。他们在朋友圈推荐,或在网上留言,称这群孩子的懂事和坚韧超出想象,他们对家庭的珍惜和知足的纯真让人感动又心痛。而外国学生认真倾听,尝试去感同身受去理解,真诚而非“俯视”的沟通和善意也让人暖心。

        可能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一样,难以给复杂中国描摹出一幅清晰的画像。套用狄更斯在《双城记》里著名的开头:它是富庶的,它是贫穷的;它是发展的,它是落后的;它是谦和的,它是激进的;它是冷静的,它是狂热的。它是梦想之都,它是迷失之城;它有慷慨悲歌,它有世俗犬儒;它欲振翅高飞,它欲韬光养晦……

        世界已然是平的了,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我们不可能只生活在自己划定的疆域里,无视别人的观点,不与外部发生任何关联。13亿人口、巨大的版图、快速崛起的经济,让全球不得不重视中国的存在。可是,中国在世界的眼里到底是什么样的呢?是口喷火焰全身鳞甲的巨龙,是沉睡多年一朝醒来的雄狮,还是黑白夹杂憨态可掬的熊猫?

        坦白说,即使作为一个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多年的中国人,也未必全面了解它曾经和正在发生什么,并对自己的国度下一个准确的断语,更遑论那些对中国历史和当下知之甚少的外国人了。由此引申出的另一个问题则是:中国该怎样让世界认知自己?

        能看得出,《我与中国第一次亲密接触》试图在这方面做出某种努力:敞开胸怀,邀请你进来,进入我的真实生活,然后建立你自己的观点。不是只把光鲜亮丽的一面展示给你,以维护自己的尊严和荣耀感,而是把我面临的难点、困惑、努力都毫无遮掩地呈现出来,最终达成理解与共识。

        接触无疑是第一步,因为只有接触才会了解,才可能理解,才有基础产生情感。节目中孩子们最初也有害羞、有畏惧、有疏远和抗拒,但天下同心,总有产生共鸣的时候。当彼此建立信任,甚至可以分享秘密,朋友的关系就悄然萌生了。国与国的交往,正如人与人的相处,横亘在成见、误解、隔阂中间的,其实不是语言。

        当然寄望一档时长仅七十多分钟的电视节目,就可以破解长久以来我们在让世界认知自己这一过程中积累下来的难题,也是不现实的。但它的播出效果起码显示了一种可能,那就是坦诚可以赢得理解、真实更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而对于一个行进中的大国来说,我们也应该具备面对和呈现真实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