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广告-中视同赢|央视广告行业新闻
  本页提供央视广告新闻动态,央视广告政策,央视广告企业新闻,央视广告行业新闻。企业把握央视广告新闻及央视广告行业新闻动向,可以更好的制定央视广告投放计划,取得更好的央视广告效果。  
网站地图| RSS| 收藏我们 

中英合拍纪录片《孔子》全球上线开播

央视广告行业新闻-中英合拍纪录片《孔子》全球上线开播

        由中国中央电视台、英国雄狮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和中国山东大众报业集团联合拍摄的大型纪录片《孔子》制作完成,10月21日在伦敦举行全球正式上线新闻发布会。

        纪录片《孔子》启动于2013年9月,经过选题立项、组建剧组、学术研讨、文本创作等一系列充满着坎坷与愉悦的艰难历程,2014年9月28日孔子诞辰2565年公祭大典仪式上宣布开机拍摄。该片时长90分钟,是首部中外合作拍摄的以孔子为题材纪录片,比较客观地呈现了“至圣先师”孔子的生命历程、思想体系及其对后世的深远影响。由“孔子其人”“传奇”“哲学”“至圣先师”“传承”“当今”等单元结构全片,由浅入深,由表及里,以质朴的影像语言娓娓道来,对孔子——这位早已为全世界所认可的中国伟大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进行了生动鲜活的、国际化的影像呈现。

        在两年多的调研、采访拍摄和制作中,纪录片《孔子》摄制组足迹遍及美国、英国和中国山东、北京、河北、四川、广东、湖南、湖北、贵州、新疆多地,他们探访了孔子出生地尼山,向当地的老百姓了解孔子对他们生活的影响。他们也追随考古人员的足迹,勘察鲁国故城的遗址。他们还深入汉代的古墓,寻找孔子和老子相遇的故事线索。这些都给他们的创作提供了灵感。

        除此之外,为了艺术再现孔子家族众生相、孔子周游列国、孔子有教无类收徒授课、司马迁写作《孔子世家》等历史场景,2014年4月中旬,摄制组在中国的河北中央电视台涿州影视基地进行了夜以继日的拍摄,承担再现部分拍摄的是中国纪录片题材再现拍摄最优秀的团队。作为他们出色工作的回报,片中的孔子栩栩如生,令人景仰。

        在纪录片《孔子》的拍摄过程中,中英创作团队秉持“和而不同”的理念,在不断的交流、论辩、切磋、磨合中圆满完成了该片的前期拍摄和后期制作。毫无疑问,这是一次艰难的挑战,也是一次有益的合作。历时两年的创作过程,充满了东西方两种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体现了不同文化背景的电视从业者的水平与智慧。

        随着中西方文化交流与各领域合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希望更深入地了解英国和世界,也有越来越多的英国朋友希望更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纪录片《孔子》的成功上线,显示了中英电视文化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广阔前景。

        中国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挺表示,中国中央电视台是中国的国家电视台,覆盖全中国13亿的人口,是中国人获取信息最主要的渠道,也是中国了解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最重要的媒体窗口。中央电视台愿以《孔子》的合作为一个良好的开端,进一步加大与英国媒体和制作公司的合作力度,在电视节目的生产、制作和购买等方面进行更广泛的卓有成效的合作,为加强中英之间的文化交流贡献媒体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