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广告-中视同赢|央视广告行业新闻
  本页提供央视广告新闻动态,央视广告政策,央视广告企业新闻,央视广告行业新闻。企业把握央视广告新闻及央视广告行业新闻动向,可以更好的制定央视广告投放计划,取得更好的央视广告效果。  
网站地图| RSS| 收藏我们 

胡占凡:创意中国 点亮世界

央视广告行业新闻-胡占凡:创意中国 点亮世界

  由国家工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广告协会和北京市工商局共同承办,中央电视台任特别支持单位的第43届世界广告大会于5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5月9日上午,大会举行开幕式,国际广告协会主席兼全球总裁法里斯·阿布哈迈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王勇、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致辞。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发表演讲,向与会的千余名嘉宾分享了对中国广告市场的看法,并介绍了中央电视台的发展情况。

  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

  创意中国  点亮世界

  2014年,中国改革开放步入第36年。36年来,中国经济、中国媒体、中国广告都在迅猛发展。广告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国也成为世界第二大广告市场。我认为,中国广告市场有这样几个特点。

  第一,中国广告市场拥有中国特色的媒体格局。

  “看电视”仍然是中国人的主要生活方式之一。除了电视,中国还存在着大量以发行量取胜的报刊和杂志媒体,呈现区域和行业特性的广播媒体,以及以地理位置衡量广告价值的户外媒体。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等新媒体的兴起,中国特色的媒体格局正在发生空前变化。与此相应,中国广告市场也呈现出新的媒体分布格局。在中国广告市场上,电视媒体依然稳居首位,而互联网等新媒体则增长较快。

  第二,电视在中国广告市场具有独特的地位。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大爆炸时代已经到来,如今《纽约时报》一周的内容相当于18世纪的人一生的资讯量。在这个迅猛变化的时代,作为广告载体的媒介也面临着深刻的变化和转型。在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平衡、受众年龄结构不平衡等特征,一切都还在变化中,电视媒体仍然是中国广告市场的第一媒体。

  近十年来,中国大陆电视媒体的日到达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这个数字在农村居民中更高。电视开机率从2001年的21.17%,上升至2012年的23.74%,也就是说2012年平均每分钟有23.74%的家庭在收看电视,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广告受众市场。电视在全媒体中的地位不仅仅体现在收视数字上,更体现在影响力上。在信息化时代,各种信息纷纭复杂、难辨真伪,急需一个可信赖的传播平台作为信息源,而中国特色的媒体格局决定了中国电视媒体是最具权威性和可信度的媒体之一。

  目前,中国大陆电视媒体呈现三分天下的市场格局,形成了“中央台、省级卫视和地面频道”三足鼎立的媒体竞争态势,各占据33%左右的市场份额,反映在收入份额上,电视广告营业额约占大陆媒体广告营业总额的三分之一左右,而中国中央电视台的广告收入约占大陆电视广告收入28%左右的市场份额,电视仍然是最有影响力和传播价值的广告载体。

  第三,中国中央电视台是中国广告市场最具影响力的媒体之一。

  中国中央电视台作为国家级媒体,发挥了助推广告市场和企业品牌发展的巨大作用,得到了中国广告界的广泛认可,是中国广告市场最具影响力的媒体之一。

  目前,中国中央电视台拥有42个电视频道,其中包括25个公共频道,17个付费电视频道,涵盖了新闻、财经、文艺、体育、影视、军事、农业、法制、音乐、儿童等不同节目类型,牢牢占据三分之一左右的中国大陆收视份额。

  央视建立了覆盖全球的制播体系,在全国设有31个国内记者站,与50家地方电视台建立了完善的直播联盟体系,通过70个驻外记者站和4个海外分台组成了覆盖全球的新闻采编网络,借助海外分台实现了本土化的制作、播出和覆盖,并以中文国际频道为龙头,以英语新闻频道和英语纪录频道为纽带,实现了6个语种、7个国际频道和多语种网络外语台的国际传播格局。同时,我们不断扩展国际合作交流,与数十家国际媒体机构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机构达成落地合作,整频道海外用户数遍布在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面对变化迅猛的媒体环境,尤其是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迅速崛起的时代,中国中央电视台也积极参与到国际化的全媒体转型中,与新媒体形成了既竞争又融合的局面。2009年,我们建立了全新的中国网络电视台,覆盖中国网民总数的80%,成为中国“三网融合”战略的先锋,实现了外语频道节目的网络同步全球直播和点播,建成了亚洲最大的网络视频数据库;2011年起,我们通过国际视通对外发布视频素材,每天有超过130条素材提供给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个电视频道;2013年,“央视新闻”APP手机客户端上线,目前订阅户达到3456万,“央视新闻”微博粉丝达到3279万,稳居微博影响力排行榜前列,“央视新闻”微信公众账号成为首个订阅户突破100万的媒体公众账号,“央视新闻”微博微信客户端的新媒体用户总量已达6950万人。与此同时,央视网日均独立访问用户超过2300万人,月独立访问用户数超过4.5亿。

  未来,央视将围绕新媒体战略抓好六个关键举措:

  一是建立跨媒体传播平台,打通电视和网络两个传播渠道;二是坚持内容为王,广受关注的热门节目内容是电视和新媒体吸引受众的关键;三是进行跨媒体整合营销,由单一的电视广告经营向跨媒体多元化的媒体服务转变;四是进行组织机构调整,按照媒体融合发展规律,深度整合内部资源;五是建立多媒体影响力评价体系,把新媒体监测数据纳入评价指标,由单一的收视调查转变为跨媒体传播效果监测;六是借资本手段实现跨越式发展,尝试通过收购或者控股的方式整合资源,优化内容、技术和人才,拓展新媒体战略布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王勇:

  关于广告行业发展的五点建议

  中国的广告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关于行业发展,提出五点建议:一、大力推动创新,创新是广告的灵魂,不断为行业注入新的活力;二、促进深度融合发展,广告的目的是促进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离开实体经济广告业就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加快形成广告与相关产品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发展;三、重视人才的培养,广告业是知识技术人才密集型的产业,要注重培养专业化、复合型的人才;四、扩大交流合作,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要加强广告业国际合作,提高国际化的水平,努力实现跨越化的发展;五、加强多元治理,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依法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

  广告传播业是一个极具创新活力的行业

  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的背景下,广告传播业以其对消费者的深入洞察、对时尚潮流的敏锐感应、对市场的精准把握,通过营销理论的知识创新、运营模式的管理创新、创意表现的人文创新以及“大数据”应用的技术创新,将广告传播的能量和价值扩大到一个新的高度和纬度,使广告传播对于经济增长、文化塑造、社会和谐、文明交融的贡献得到更多认同和肯定。

 

 

  北京一直十分重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广告业保持了年均20%以上的增速,成为我市的优势行业,年广告经营收入占全国总规模的三分之一,北京成为中国最大的广告市场和广告媒体中心。目前政府正在制定提升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相关规划,加快广告业商业模式创新,重点发展跨媒体综合运营。目前北京市已在CBD-定福庄地区打造了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将成为北京首个覆盖广告全产业链的国家级广告园区。

  法理斯的中国印象:

  差距正在消失

  从2004年世界广告大会于北京召开,到2014年的再次回归,十年间,中国广告行业正经历着飞速的发展。曾多次到访中国,亲身经历这一事件的国际广告协会(IAA)主席兼全球总裁法里斯?阿布哈迈德(Faris Abouhamad)先生对此感同身受。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中国与世界的差距越来越小,而中国广告业的发展,也使得中国与世界的连接更加紧密。他认为,中国的广告形式变得更加宏大,不管是常规广告还是那些使人动情的特殊广告。但想要把一件事做到最好是很不容易的,这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之快、改变速度之快让这一切变得更容易了。坦白讲,直接拿中国广告业的发展与现在的西方国家相比是不公平的。不过,差距正在消失,希望通过这次大会加深与中国广告行业的交流,西方无法忽视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同样的道理,中国也需要与世界广告行业结合的更加紧密。这种结合不仅仅体现在广告领域,其他行业也应该加入进来,让中国和世界走的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