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广告-中视同赢|央视广告行业新闻
  本页提供央视广告新闻动态,央视广告政策,央视广告企业新闻,央视广告行业新闻。企业把握央视广告新闻及央视广告行业新闻动向,可以更好的制定央视广告投放计划,取得更好的央视广告效果。  
网站地图| RSS| 收藏我们 

举央视全台之力,《东方主战场》25日献映

央视广告行业新闻-举央视全台之力,《东方主战场》25日献映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首部全景展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历史地位及其贡献的8集大型纪录片《东方主战场》将于8月25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科教频道中播出,从8月26日起,央视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及5个外语频道(英、法、俄、西、阿)也将同步播出。

        70年前,80多个国家和地区、220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全球约20亿人口被卷入无情的战火,经历正义与邪恶的殊死搏斗,中国人民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战争的硝烟虽已飘散,悲壮的历史却有着史诗般的回响。历史属于过去,但同样可以昭示未来。为了全景式展现这一光辉历史,中央电视台举全台之力,从多个部门抽调创作骨干,全力打造一部经典纪录片。

  

        大型纪录片《东方主战场》自1月29日正式启动创作以来,始终秉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创作宗旨,力争将大型纪录片《东方主战场》打造成一部格局宏阔、史料准确、影像精彩、手段高超,能够代表国家观点、国家立场,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水准的“扛鼎之作”。

        为了使这部纪录片具有国际水准,经得起历史的拷问,该片的学术文本由军事科学院组织专家撰写,前后历时两年,修改近20次,大小研讨数十次,党史、军事学、历史学、哲学、社会学、文学等多方面权威专家参与其中。在历史观点正确,史实准确无误的基础上,主创团队撰写适合摄制组运作的电视脚本。为此,他们科学结构,慎重取舍,条分缕析,字斟句酌,为完成创作的初衷夯实了基础。

  

        与此同时,6个摄制组、一个航拍组、一个应急采访组共8路人马,马不停蹄地奔赴全国22个省、区市实施紧锣密鼓的前期采访拍摄,共记采访抗战老兵、当事人、见证者100余人,抗战遗址、遗迹187处,总行程近2.5万公里,累计拍摄素材5000多分钟磁带及近30T的数据素材。不仅如此,央视还充分发挥驻外分台(站)优势,分别在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组织拍摄,采访权威专家学者数十人。这些弥足珍贵的采访在片中形成80多个故事点,使曾经的历史更趋鲜活、丰满、生动,战场之上的悲壮激烈令人感动,胜利背后的家国情仇令人感喟,战火点燃的人性光芒令人缅怀,战争凝聚的民族精神令人振奋……

        作为历史题材纪录片,真实而全面且鲜为人见的独家影像资料的拥有与艺术呈现至关重要。为此,剧组自建组伊始,即与中央档案馆、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中国电影资料馆、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单位反复沟通,成立专门联络组,据不完全统计,本片搜集了180余部相关的专题片以及美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等关于二战的影像和图片资料,通过对这些珍贵资料科学合理的运用,为艺术的表达和呈现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这一该片的核心本质提供了强有力地支撑,也是该片力求深刻表达主题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如此,为了呈现更好的视觉效果,央视还组成了近百人的三维动画制作团队,总时长近3000秒的精彩动画为该片增色添彩;伦敦交响乐团90位优秀乐手为《东方主战场》演奏主题音乐,气势恢宏,情感充沛,令人击掌称赞。

        纪录片作为一种再现历史、唤醒当代人对历史认知的重要手段,在当下及未来反映二战史实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纪录片人理应承担起向世界宣传和传播作为东方主战场的中国在抗日战争的历史地位的使命。

  

        8集大型纪录片《东方主战场》,是一部首次将中国抗日战争定位在世界格局中去回顾那段历史的纪录片,它的成功推出,是中国电视人用影像对中国抗战的再思考,再追索。就这一层面而言,其社会影响和历史意义不容小觑。

        这是一部以影像为笔,以情怀为担当,全面反映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终取得胜利做出不朽贡献的精品力作,是一部不容忽视的关于“东方主战场”的影像志。其史料价值,社会影响和历史意义,或将随着对“东方主战场”研究的日趋全面和深入,彰显其巨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