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广告-中视同赢|央视广告行业新闻
一岛如一城,一望便一生  本页提供央视广告新闻动态,央视广告政策,央视广告企业新闻,央视广告行业新闻。企业把握央视广告新闻及央视广告行业新闻动向,可以更好的制定央视广告投放计划,取得更好的央视广告效果。  
网站地图| RSS| 收藏我们 

一岛如一城,一望便一生

央视广告行业新闻-一岛如一城,一望便一生

“时代楷模”,江苏省“海防模范民兵哨所”、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18年7月27日21:20在灌云去世,终年59岁。

在我国黄海海疆最前沿,有一座人迹罕至的开山岛,紧邻日本、韩国公海交界处,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岛上野草丛生,终年海风呼啸,条件极其艰苦,距最近的陆地江苏省连云港灌云县燕尾港约12海里。王继才同志自1986年以来,在这座条件艰苦的荒岛上,守岛卫疆32年,矢志爱国,无私奉献,淡泊名利,坚守付出。

近日,由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公益广告部策划制作的《“时代楷模”王继才》已登录央视各大频道,越来越多的人将知道王继才如何用忠诚坚韧的生命,兑现对祖国的诺言。

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1986年,江苏省军区成立开山岛民兵哨所,灌云县民兵王继才毅然接受守岛的任务,瞒着家人登上开山岛。不久之后,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也辞掉了小学教师工作,以哨员的身份陪伴丈夫一同守卫海岛,一守就是32年。他们也被人们称为“孤岛夫妻哨”。

王继才上岛前,已经有4任“岛主”来过这里,却都被眼前的艰苦吓走了,岛上一无所有,淡水、粮食、蔬菜、蜡烛等生活必须用品都要花钱从岸上托人捎带过来,守岛的收入微薄,除去生活开支,所剩无几。前任的4个“岛主”在岛上最长呆了13天,最短的只呆了3天。而王继才上岛后,一呆就是32年。

每天清晨6点半,王继才和王仕花夫妇准时升起国旗,早晚例行巡岛,观察监视和报告海上、空中情况,反敌内潜外逃,防敌小股袭扰,协助维护社会治安,救护海上遇险船只和人员,每天完成守岛日记记录,遇突发情况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无论刮风下雨从未间断。只要看到那个岛,那面旗,就知道王继才还在坚守。

守岛32年来,让王继才感到最为遗憾和亏欠的是自己的亲人们。1987年9月,妻子王仕花待产,恶劣天气封锁了小岛,母子命悬一线,王继才自己动手接生。伴着孩子的第一声啼哭,王继才找来一把剪刀,颤抖着剪断了脐带。孩子呱呱坠地,连个裹布都没有,王继才撕开身上的背心在开水里一煮,裹在了孩子身上……

因为守岛,自己的几位亲人去世,王继才都没能见到最后一面。2003年10月王继才父亲病重。等王继才请假回到家后,父亲已经去世了;2005年10月,王继才的大哥去世,当时正值战备执勤,情况特殊王继才不能离开,等回到家后只看到一个新坟堆;2012年10月,王继才的老母亲病情加重,王继才也没能赶上见最后一面。

留在开山岛,不仅要面对艰苦的自然条件,更意味着微薄的收入和坚守清贫。

开山岛独特的位置,成了犯罪分子眼中走私、偷渡的“天堂”。1999年3月,孙某找上了王继才:“王叔,你下岛吧,小岛让我来经营,赚钱和你对半分。但不能向上级部队领导汇报这件事。”“不干净的钱坚决不要!”王继才迅速报告上级,面对巨额诱惑,他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原则。

1997年8月,县里有个单位的领导,以在开山岛搞投资开发为名,暗中却搞偷渡,有个“蛇头”私下找到王继才,掏出10万块现金,求行个方便被他拒绝。

32年来,王继才夫妇先后向公安边防部门提供线索50余条,发现并协助破获走私、偷渡案件9起,其中有6次成功告破,为国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

自1986年起,王继才、王仕花夫妇32年如一日坚守开山岛,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献给海防事业。他们先后被评为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全国情系国防好家庭、全国十大海洋人物和中国十大正义人物。

2014年9月,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被中宣部授予“全国时代楷模”称号。2015年2月11日上午,军民迎新春茶话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茶话会前亲切会见了全国双拥模范代表,其中就有荣获“情系国防好家庭”、“爱国拥军先进个人”称号的王继才。

“总书记详细询问了开山岛的情况,还拍了拍我的肩膀说,‘辛苦了,辛苦你们了!’”王继才说,“总书记这么关心我们,我们更要守好开山岛,要守到守不动为止。”

“我是农民的儿子,为了一个承诺,我选择了上岛;我是哨所的民兵,为了一面国旗,我留下来守岛;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了一个信仰,要在开山岛守下去,直到守不动的那一天!”

王继才有一个心愿,要把小岛建成绿岛,让上岛的人们能有一片乘凉的树荫,吃上一点鲜甜的水果。王继才夫妇在岛上种过白杨、槐树,都没活,后来他们往水窖边的石缝里撒的一把苦楝子,竟然长出了小苗。就这样种了死,死了种,大树旁边种小树,渐渐成了丛,原来种不活的松树、桃树、梨树、无花果、葡萄、蔬菜……慢慢都种活了。

如今的开山岛已经不再是32年前光秃秃的荒岛了,英灵守卫着的开山岛,叶茂叶茂,焕发出勃勃生机!

这里留下了王继才一生的足迹,也新建了一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里面陈列了王继才夫妇守岛32年的很多物件,如190多面被风雨撕破的国旗、40多本海防日志、1部手摇电话机、20台听坏的收音机、10多盏用坏的煤油灯。截至目前,已有近万人上岛接受教育,学习王继才夫妇坚守孤岛三十年,爱国奉献的赤子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