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广告-中视同赢|央视广告行业新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是如何进行抗疫报道的?  本页提供央视广告新闻动态,央视广告政策,央视广告企业新闻,央视广告行业新闻。企业把握央视广告新闻及央视广告行业新闻动向,可以更好的制定央视广告投放计划,取得更好的央视广告效果。  
网站地图| RSS| 收藏我们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是如何进行抗疫报道的?

央视广告行业新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是如何进行抗疫报道的?

以下文章来源于中国广播杂志 ,作者高晓虹

《中国广播》杂志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期刊,是全国唯一公开发行的国字号广播研究学术期刊、新闻出版总署双效期刊和全国广播影视十佳学术期刊。宗旨是立足广播、面向广播、展现广播、服务广播。

作者 | 高晓虹

来源 | 中国广播杂志(ID:zggbzz)

当前,我国正面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英文简称NCP或COVID-19,中文简称新冠肺炎)肆虐的严峻挑战。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特别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极大地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截至2月18日,全国已累计确诊72530例,重症 11741 例,死亡1870例。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明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一些群众存在焦虑、恐惧心理,宣传舆论工作要加大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在此关键时期,“新闻媒体是突发事件报道的传播主体,也是责任主体,担负着信息沟通、抚慰民众、监督政府、动员社会等重要使命”。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下文简称总台)为代表的国内主流媒体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战斗在抗疫的一线,主动承担起主流媒体的抗疫使命,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准确公开报道疫情,回应社会关切,把握“时度效”,积极引导舆论,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凝聚人心、增强信心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本文围绕总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具体做法展开论述。

01

畅通信息:发挥主流媒体的权威性与专业性

1、及时、公开、准确报道疫情进展

突发事件的报道,是指新闻媒体在事件发生、发展的过程中,整合媒体资源,对有关事件的各种情况向社会和公众进行报道和评析。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突发后,全社会高度关注疫情信息和疫情的防控进展。我国迅速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卫健委向社会公布本行政区域的传染病疫情信息。公布传染病疫情信息应当及时、准确,与此同时新闻媒体也应当依法依规及时准确报道突发事件的真实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并有助于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和善后工作。

抗击疫情的阻击战打响以来,总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全天候持续传播疫情动态。总台央视《新闻1+1》栏目统筹安排、特别策划,自1月20日起持续报道新冠肺炎疫情。

1月20日,该栏目直播连线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的基本情况,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传播中起到了“定调”的作用。1月26日起,总台央视新闻频道推出《战疫情特别报道》,节目以抗击疫情为主题,持续聚焦全国抗击疫情动态,及时公布疫情最新数据,让百姓心中有数;还实时连线抗疫一线总台记者,展现各地区、各部门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良好精神状态。同时发挥平台优势,共享节目资源,1月29日起,总台央广每天10点至11点、15点至16点30分对央视节目进行同步直播。

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道中,信息的公开透明至关重要,主流媒体作为连接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要第一时间公开权威信息,占据舆论场的第一落点。

1月26日起,央视综合频道新闻频道并机直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央广中国之声同步转播。每天通过直播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新冠肺炎的防控信息得以公开和透明传播,充分尊重和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同时,及时、主动和理性地发声,也遏制了网络谣言的传播。

2、采访权威信源、发布防控疫情的权威信息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各类信息的传播尤其是互联网新媒体空间的传播非常活跃,这使得人民群众每日接触的信息量非常大,信息超载现象出现。与此同时,人民群众对中央精神和防控疫情政策方针、手段方法、防控进程等十分关注,因此,主流媒体需要发挥权威性与公信力,掌握舆论的主导权。这也是主动设置议程,掌握议题发布权、定义权和解释权的举措。总台作为我国权威主流媒体,通过第一时间发布官方权威信息、采访权威专家和抗疫一线工作者等,汇聚采访资源优势,精心设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媒体议程。

3、专业团队履行新闻宣传工作的责任与使命

在网络社交媒体高度发达的传播环境下,主流媒体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舆论宣传战役中,对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安全性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因为如果信息稍有偏差就可能造成内容传播的失控,进而影响主流媒体的公信力。

总台一方面派出专业团队奔赴抗击疫情的第一现场,另一方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内容的监管力度,确保信息传播的万无一失。1月27日起,总台在湖北广播电视台设立“战疫情·武汉直播间”,把演播室设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总台广播频率则充分发挥广播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应急作用,利用广播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收听门槛低等优势,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报道预案,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全天所有节目滚动播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程。每天19点至20点还推出《中国之声抗击疫情特别报道》。仅2月3日至9日一周时间内,即发布疫情相关报道1400条次,文字消息近7000条次。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总台央视《新闻联播》节目多次延长播出时间,增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报道内容,体现出主流媒体的职业使命与担当,业务能力更是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2月12日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李梓萌念稿8分钟无任何卡顿,新闻报道的专业功底获得了网友的认可,“李梓萌低头念稿”登上了微博热搜榜,2月14日主持人海霞播音12分钟无卡顿,再登微博热搜(“海霞低头念稿”),同时“央视girls”也一并登上热搜,以上三条热搜的微博总阅读量超过7亿人次。

02

增强信心:把握“时度效”,实现舆论引导效果

1、战疫情中舆论导向的重要性

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时,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对坚定全社会信心、战胜疫情至为关键。”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新闻媒体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有利于凝聚力量、振奋人心,引导公众理性、正确看待和分析疫情形势,科学地做好疫情防护措施,积极地应对疫情带来的可能影响,具有重要的作用。

过去的经验表明,对于重大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基本上已经确立了两个立足点:一是用事实引导,即告诉公众事实真相;二是用价值引导,即影响公众正确地看待真相。在及时、公开、准确报道疫情及其防控信息的基础上,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要始终把宣传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心,坚定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凝聚社会共识,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

总台各频道、频率运用全媒体矩阵及时传达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总台自主评论品牌的舆论威力,积极解读中央会议信号,严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国际锐评》发布的疫情防控相关评论员文章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战胜疫情、迎接挑战的决心和底气,《央视快评》发布的疫情防控相关评论员文章在抗击疫情宣传报道中提振了士气、凝聚了力量。

2、“时度效”原则的把握与创新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求把握好“时度效”原则,按新闻传播规律办事。具体来说,就是要处理好舆论引导中的时效、节奏,以及力度、分寸和效果等问题。

在时效和节奏的把握上,总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做到及时发布,更实现了实时、全时报道,回应了社会关切,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疫情信息的时效性要求和期待。与此同时,总台记者同时间赛跑,第一时间奔赴一线,专访相关机构领导,公开回应医疗防护用品紧缺等问题,访谈抗击疫情专家,了解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内容以及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治疗情况;还就群众热议的话题和问题请专家正面解答,满足了互联网语境下人民群众对防控知识的深层次需求。

在新闻报道的力度和分寸方面,总台的疫情报道是高频度、高强度、高质量的,因此实现了疫情防控信息的高覆盖率。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数据显示,1月24日至2月2日,《新闻联播》收视增长明显,收视率达到11.72%,15~24岁观众收视同比涨幅高达186%。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正值春节期间,随着防控举措的升级、春节假期的延长、个人居家防控措施的执行等,作为家庭伴随型媒介的广播电视,正好扮演了在家庭中传播抗疫信息的关键角色。

在舆论引导的效果和实效方面,总台借媒体融合在新媒体平台上大胆创新,实现了突出的传播效果。比如,1月27日8点起,央视新闻发起不间断直播特别节目《共同战“疫”》,在“央视频”“央视新闻” 客户端、“抖音”“快手”等移动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为观众提供了一个24小时不间断直击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信息渠道。总台记者探访疫情防控现场,对各地区患者的检测、确诊、收治情况,和医护工作者的工作、 生活情况,以及医疗防护用品的生产、供给、转运情况,进行了全面、准确、及时的报道。直播吸引了全国各地数万名观众实时互动,“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刷屏。

1月31日19点,央视《新闻联播》进驻“快手” 短视频社区,开始常态化直播。首次直播33分钟内, 累计观看数近2000万人。2月1日起,《新闻联播》开始在新浪微博同步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1765.8万人,平均日观看量135.8万人次。此外,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发起“疫情联防联控实时播报”话题,阅读数达33.6亿次,讨论次数37.4万,单日阅读量最高达6.08亿次。“共同战疫”话题阅读数达60.7亿次,讨论次数155万,单日阅读量最高近8.70亿次。通过融合传播方式,主流媒体在年轻群体中产生了巨大影响力,实现了舆论引导的传播效果。

3、讲故事:反映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事迹 

“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工作方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中,总台把新闻报道的镜头和话筒指向人民群众的抗疫行动,通过对感人事迹的记录、对平凡素材的积累,讲好身边人的故事,记述平凡人的伟大,传递了严峻疫情背后的人性温暖和人文关怀,展现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1月29日起,央广中国之声推出疫情特别节目《天使日记》。该节目内容来自于直面新冠肺炎疫情、与死神赛跑的白衣天使们,以语音自述的形式、第一人称的视角,记录一线医护人员的日常工作状况。《天使日记》每天播发一集,同时上线“喜马拉雅FM”音频平台,并在中国之声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该节目充分发挥了广播的声音优势,以敏锐的视角、细腻的笔触,传播了抗击疫情一线的正能量故事。数据显示,其微博单条最高获赞1.9万人次,微信公众号阅读量累计超过34.4万人次。

此外,2月11 日起《新闻联播》推出专栏《一线抗疫群英谱》,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讲述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央广新闻特写《零点的武汉,这里有你不知道的故事》,如实记录了深夜里武汉人们的声音,见证着各行各业人们的决心和坚守。主流媒体通过报道一线工作者们的大爱和担当,为人民群众建立起共克时艰的情感纽带。

03

稳定人心:直面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社会关切

1、及时疏导化解舆论危机

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是全方位的,在新闻舆论工作领域,首要的问题是要面对并及时疏导化解可能存在的舆论危机。所谓舆论危机,是指由于不利舆论占据舆论场中心地位而使舆论指向处于困难关头的现象,而为了避免和防止引发舆论危机,平稳化解突发事件所引发的矛盾和问题,则需要广开言路、及时疏导、掌握主动。

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新闻媒体应当对当前舆论环境做出充分的预判,并从整体信息传播的角度做出调整,保障群众的意见表达,反映群众的呼声,疏导消极、负向的舆论,鼓励、倡导积极正向的舆论。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正值我国农历春节,节庆气氛因之变得沉重,人民群众的生活重心转向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保证生命安全。在此舆论环境下,总台立即做出调整,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播出零彩排的情景报告节目《爱是桥梁》,通过情景讲述的形式,展现了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下武汉人民坚强面对、医护人员忘我救治的感人场景。

随后在元宵节特别节目的录制中,深挖防疫一线故事,致敬为防疫工作默默奉献的“最美逆行者”,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凝聚力和全国人民携手同心、攻克难关的精神力量,受到受众好评。

据统计,截至2月5日10点,央视国际视通对外发布疫情新闻素材和国家权威部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信号共计被福克斯、英国广播公司等112个国家和地区的1721家境外电视台或频道选用播出36.2万余次,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尊重和支持。

2、缓解社会公众恐慌情绪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特别是疫情爆发的初期,由于疫源还有待科学研究、疫情蔓延形势严峻、疫情防控效果有待观测、疫情治疗和预防药物有待研发等因素,社会公众出现了恐慌情绪。社会公众的恐慌情绪表现为多种多样,比如流言、谣言的传播,科学预防、群防群控意识淡薄,部分地区出现了恐慌性抢购口罩、 医疗用品等行为。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主流媒体发挥舆论引导的作用,对于缓解社会公众恐慌情绪十分重要。已有研究表明,如果我们能够正确地运用主流媒体的引导功能,就能够促进原本荒诞的传言成 为人们了解事情的真相和科学知识的“踏板”。

总台在采访权威信源、发布防控疫情的权威信息等基础上,还联合国家卫健委宣传司推出系列宣传片,普及新冠肺炎疫情的防范知识,引导公众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这些科普宣传片每部时长1分钟左右,有效、便捷地传播了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的实际操作和防控观念,传播效果良好。截至目前,系列公益短片共登陆全国50座城市的近40万块数字屏,在各大机场、车站、口岸循环播放,并登陆北京、上海等城市商圈、社区、企业和高校。

在媒体融合的传播环境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基于“5G+4K/8K+AI”等新技术全新打造的综合性视听新媒体旗舰“央视频”5G 新媒体平台不久前正式上线,即投入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宣传中。总台央视网开辟“战‘疫’最前线”专题,包含 vlog 实拍、独家专访、科学探究、出谋划策、实时全景等多个板块。记录战“疫”一线的真实故事,跟进实验研发的最新进展,以短视频的形式,介绍防疫科普知识;《央视新闻》24小时不间断直播《共同战“疫”》,与亿万观众一起云监工、云守望、云陪伴、云守护。

1月27日晚,央视频开设24小时直播端口,通过5G+光纤双千兆网络开启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施工建设“慢直播”,多个机位全天候不间断呈现现场实时画面。在没有主持人、没有解说词、没有剪辑包装的情况下,共计吸引近1.2亿人次在线“云监工”。系列直播在腾讯新闻、“今日头条”、凤凰新闻、“优酷”“沃视频”等11家网络平台播出,总观看人次超过1500万,互动评论量超1.3万条。系列直播、慢直播在“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新闻微博、“央视频”客户端及“抖音”“快手”“斗鱼”直播。其中,仅“抖音”短视频,观看人数就突破5500万人次。

以上这些举措,不仅调动了人民群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主动性和参与感,而且通过节奏相对平缓的“慢直播”,让人民群众在高强度、快节奏的信息环境中缓解焦虑心态,纾解恐慌情绪。

3、开展建设性新闻舆论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些地方出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权威信息,正视存在的问题,回应群众的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专业性,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着力稳定公众情绪。”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过程中,主流媒体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反映在治理过程中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挥新闻媒体的建设性舆论监督功能,推动防控疫情工作的开展。

1月29日,中央指导组派出督查组赶赴疫情严重的湖北黄冈市进行督导核查,央视记者全程采访报道。在报道中,当地主管部门负责人的工作能力受到质疑,新闻播出后产生了舆论监督的作用和效果,黄冈市“一问三不知”的卫健委主任被立即免职。在新闻舆论监督中,主流媒体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既不能小题大做引起恐慌,又不能大题小做令工作松懈,正确开展建设性舆论监督,满足全媒体环境下受众对信 息公开更高层次的追求,更是促进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问题的解决。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全民参与,效果明显。在党中央统一集中领导、全社会动员参与、全面加强防控的形势下,这场疫情防控的战役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代表的权威主流媒体,坚守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与使命,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权威性、专业性,把握“时度效”原则,“以人民为中心”开展新闻舆论工作,畅通了信息,增强了信心,稳定了人心。

本文作者高晓虹系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蔡雨系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研究生,原载于《中国广播》2020年第3期。

编辑:张涛  运营:饶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