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广告-中视同赢|央视广告行业新闻
鸡蛋挑骨头 央视猛批百度为哪般?  本页提供央视广告新闻动态,央视广告政策,央视广告企业新闻,央视广告行业新闻。企业把握央视广告新闻及央视广告行业新闻动向,可以更好的制定央视广告投放计划,取得更好的央视广告效果。  
网站地图| RSS| 收藏我们 

鸡蛋挑骨头 央视猛批百度为哪般?

    8月15日晚,央视经济频道对百度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强烈火药猛攻,针对百度的主要商业模式百度竞价排名进行了史无前例的指责。央视认为,百度的“凤巢搜索推广系统”就是“推广链接”,是一种以出价高低决定搜索结果的排名的模式,并且存在着估算系统虚高报价、设消费上限却被强制消费、著名商标作为关键词被他人搭车等诸多问题。

  作为中国最具官方话语权的媒体,央视的猛批历来都是决定企业生死的屠刀,举目一览近年来在中国稍有成就的互联网企业,包括百度、淘宝、Google等在内的众多互联网公司都无一例外地惨遭央视曝光。并且在央视的每一次曝光中,其惯用的手法无一例外地都是以用户利益为为前提,因此有网友戏言央视的曝光更像是“集正义与善良于一身的刚正不阿的受人尊敬的正直媒体在说自己的话”。

  百度该缴纳保护费了!?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普及以及各种新商业模式的凸起,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达到空前的规模,在新的互联网带来更广域影响范围的情况下,来自社会领域阶层的监督却并没有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在当前的中国互联网发展过程中,这种与时代发展步伐有着巨大距离的差距,自然也就因此成为众多社会监管部门制造啼笑皆非话题的机会。

  因此,针对央视猛批百度事件,暂且不评论百度本身模式是否真的万人痛恨,仅仅在央视职权和行为作风方面,其一味利用自身地位和影响对企业进行穷追猛打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也并非真正出于消费者和用户的立场。纵观近年来央视的曝光行为,无一例外地都是以各种更偏向主观行为的方式表达央视自己的意愿。

  此前对微博痛下杀手并“呼吁”微博应该有自己的底线的时候,央视并没有客观判断微博带来的新商业影响,反而是抓住微博的稍许弊端猛挥大棒。而类似事件并没有就此稍息的是,央视在此次话题还未淡灭的情况下继而将火势转向百度,期间的巨大跨越差距让人无限意外,不过这一次央视也并不意外地收获网友的评价---百度该缴纳保护费了。

  电子商务网店售假、团购网站忽悠用户……当这些真正在用户心目中属于十恶不赦的企业通过向央视投放广告之后,都无一例外地获得免死金牌。当这些行为成为惯常的手段之后,便有网友认为央视此次猛批百度更象征着百度该缴纳保护费了,从当前其他企业的行为来看,但凡只要向央视投放了广告的企业,都可以高枕无忧。

  善意的曝光与驱动型的目的

  从媒体的报道消息来看,此次央视猛批百度时长N个小时,继而今天早晨发现百度的股价出现大幅度下降趋势。从表面来看,这样的趋势确实是央视的猛批行为起到的效果显现,但对此有网友却发现,央视时两个小时的猛批和百度股价出现大幅度下降有着微妙的关系。

  从地理区域来看,8月的东八区时间在中国的大多数地域正处于晚间时分,而在西方区域中则处于一天刚开始的时刻,因此此次的猛批事件中,此消息在前一段时间中在中国区域家喻户晓和后一段时间在美国家喻户晓便成为顺理成章。当央视猛批百度的行为公开之后,华尔街的投资者自然会通过消息传播知晓上市公司百度遭遇的境况。

  对于此网友认为央视此次猛批百度的行为更像是针对中国网民和国外网民的想法,大多数人认为这并不是央视的善意曝光而是驱动型的目的曝光。事实上,让百度股价下跌的危害,要远远大于一种直接性的指责,因此对于百度此次被批事件的结果,事实上更应该归属于百度受损的必然。

  央视并没有完全理解竞价系统

  针对百度此次因为竞价系统被批的事件,央视认为这是是出售关键词,谁的出价越高,谁家的信息在搜索结果中便越靠前。但据笔者的了解,发现百度竞价系统却并非如此,作为早先竞价排名的升级版本,百度当前的“凤巢”较之原来模式有着一定程度的改进与提高。

  据笔者查询到的资料显示,百度专业版与经典版最重要的一个区别就是引入了质量度这个概念,也就是百度竞价广告的排名,不再是原来只有的价格一个参数来决定的了,而是价格和质量度两方面来决定的。这个有些和GOOGLE ADWORDS的广告不谋而合,套用GOOGLE的算法公式,也就是排名指数=竞价×质量度,排名指数越高,排名位置越优势。

  另外,从百度官方对“凤巢”的解释来看,“凤巢”系统是通过提高搜索相关信息的能力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关键词选择和更广的匹配选择,帮助企业更科学地评估推广效果,进一步提高投入的回报。对比之前的版本可以发现,新旧版本的区别在于用户在新系统中可管理推广位置、更多可推广关键词选择和投放地域时段设定、关键词推荐工具、预算设置、最低展现价格、创意轮显、IP排除和否定匹配和统计报告和相关数据功能。

  百度可借助此次事件反思,寻求更大进步

  从当前的情形来看,央视猛批百度有着一定程度的鸡蛋挑骨头味道,作为二次被央视猛批的互联网企业,百度在资格审查方面虽然并没有达到绝对标准的地步,但较之之前发展状况,当前百度在审查方面的努力确实具有一定进步。但作为以身居媒体地位而对企业动辄猛批的央视,此类行为确实过于苛刻和缺乏理智。

  但随着变化万千的互联网发展速度,任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特别作为鱼龙混杂的广告投放者,大多不法商家打着正当投放广告实质却干着危害别人企业的商家也在所难免。在这个过程中,百度更应严抓审核程序,做到最大限度地为用户和客户提供合法的商业保护,共同促进产业秩序的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