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广告-中视同赢|央视广告频道介绍
CCTV-1是以新闻类栏目为主的综合性精品频道,2010年以来通过各个栏目的改版以及对播出的重新编排,央视综合频道的收视率持续上涨,其传播效果不断增强,是受众最广泛,影响力最为深远的国内电视频道。  本页提供央视各频道介绍,CCTV各频道概况,央视广告各频道查询服务。  
网站地图| RSS| 收藏我们 

2011年CCTV-1央视综合频道纵览

央视广告频道介绍-2011年CCTV-1央视综合频道纵览

CCTV-1是以新闻类栏目为主的综合性精品频道,2010年以来通过各个栏目的改版以及对播出的重新编排,央视综合频道的收视率持续上涨,其传播效果不断增强,是受众最广泛,影响力最为深远的国内电视频道。

央视新大楼

综合频道

  CCTV-1是以新闻类栏目为主的综合性精品频道,2010年以来通过各个栏目的改版以及对播出的重新编排,央视综合频道的收视率持续上涨,其传播效果不断增强,是受众最广泛,影响力最为深远的国内电视频道。

  2011年:收视率不断增高

  2011年1-8月,综合频道在圆满完成建党90周年等重大宣传任务的基础上,收视份额达到7.25%,同比上升0.51个百分点,涨幅为7.6%。招标段三大主力栏目收视上升。今年1-8月份,综合频道《新闻联播》、《天气预报》、《焦点访谈》三档王牌节目收视均同比上升。其中《新闻联播》平均收视同比上涨近20%;《天气预报》收视率同比上涨2.2%;《焦点访谈》同比上涨6.7%。《新闻联播》各月收视均高于去年同期,在“两会”召开的3月涨势最显著。

  增加播出时长,夯实“第一剧场”平台

  2011年,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剧场播出了《中国地》、《幸福来敲门》、《我是特种兵》、《小小飞虎队》等多部收视及口碑俱佳的电视剧。8月份开始,黄金剧场进行改版,取消《晚间新闻》前的《精彩十分》节目,延长两集电视剧的播出时长,从黄金剧场直接进入《晚间新闻》,保证了收视人群的延续性、稳定性。

2011年1-8月全国电视剧收视排名(19:00-22:00)

2011年1-8月全国电视剧收视排名

  打造早、中、晚三档全新节目带

  综合频道从整体布局出发,根据各个时段的不同特色打造节目带品牌,目前早间、午间及傍晚18点已经形成稳定的收视金三角,并形成特色化的品牌集群。以《朝闻天下》和《生活早参考》组成的早间生活服务节目带,1-8月收视率同比提升了26%。其中《生活早参考》开播10个月以来,已成为观众早间生活的重要参谋,在观众中有着良好的口碑和品牌形象。以《新闻30分》和《今日说法》组成的午间新闻专题节目带,收视提升明显。两个栏目都是有着多年历史的名牌栏目,从新闻资讯延伸至深度专题,强强组合形成了观众必不可少的心灵午餐。其中《今日说法》由20分钟拓展到30分钟,8月份开始周六版改为50分钟,最高收视率已突破2%,8月份平均收视率达1.7%。

  傍晚节目带是综合频道重点投入打造的“18点黄金档”,是以《我们有一套》为核心、多个品牌综艺栏目共同打造的家庭创新综艺节目带。《我们有一套》已成为央视又一极具价值的品牌栏目,2011年1-8月综合频道傍晚时段收视比历史同期提升12%,创造了巨大的品牌价值和收视效应。

傍晚时段(18:00-19:00)与历史同期收视率(%)对比

CCTV-1傍晚时段(18:00-19:00)与历史同期收视率(%)对比

早间时段(07:00-09:20)与历史同期收视率(%)对比

CCTV-1早间时段(07:00-09:20)与历史同期收视率(%)对比

  启动全新包装,强化品牌形象

  2011年上半年,围绕力量、和谐与希望的核心关键词,综合频道联合国内外一流包装人才对频道进行整体包装的全面升级,使得综合频道第一次告别无CI、无形象的局面,组织全台40名主持人建立了预告导视系统,实现了CCTV-1品牌形象的焕然一新。未来,综合频道将继续从标识到形象片到演播室进行更为系统的包装。

  链接:

  CCTV-1的“新面孔”与“新节目”

  郎永淳、欧阳夏丹加盟《新闻联播》

  《新闻联播》曾培养过多位优秀主持人,老百姓习惯称之为“国脸”。今年,《新闻联播》增加了新面孔。欧阳夏丹和郎永淳竞争上岗成功,坐上《新闻联播》的主播台,《新闻联播》的主播队伍增加到10人。除主播阵容发生了变化外,《新闻联播》的形式也在酝酿改革,计划引入央视特有的评论员制度。

  柴静、邱启明主持《看见》周末版

  《看见》是综合频道改版后推出的一档记录现实题材的专题节目,今年8月7日起推出周末版,每周日晚22:28播出。新版节目由柴静和邱启明一柔一刚两位个性鲜明的主持人主持,柴静主要负责人物专访,邱启明主要采访新闻事件。目前已推出《姚晨:一个温暖的卤蛋》、《最美妈妈吴菊萍》、《药家鑫案中的父母》、《邓小岚和她的马兰童谣》等节目,得到观众好评。

  撒贝宁主持全新节目《首席夜话》

  由撒贝宁主持的《首席夜话》于每周日晚间播出,时长为50分钟。《首席夜话》是一档解读和展示时下社会文化热点的谈话类节目,以智者名人群集的互动表达,解析时政、重大事件报道及社会生活新闻背后的新知、情感和智慧。已经播出了歌剧《白毛女》和电影《建党伟业》等主创人员的访谈。

  2012年:持续改版,全面优化

  2012年,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将继续调整和改版,围绕“新闻”、“精品”和“综合”的定位,全面优化编播新格局,继续提升频道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改革新闻节目,突出引领功能

  2012年,综合频道将重新配置与布局常态新闻栏目(早间+晚间+夜间),对频道起到骨架性支撑作用,同时,将整合央视所有新闻资源,彰显、强化国家电视台主频道的地位。将推出更有特色的深度报道、新闻故事、新闻人物塑造新闻品牌,突出综合频道新闻的引领功能,强化频道的权威性。

  链接:

  CCTV-1新闻节目2012年改版计划

  《新闻联播》

  以2012年迁入新台址为契机,节目片头、演播室等主要包装形态将发生全新变化。同时,在节目形态与语态上也将发生显著变化。各种新的报道形式将会引入到节目当中来,时效性、重大性、权威性、贴近性也将进一步提高。

  《焦点访谈》

  加大舆论监督报道,重点聚焦教育、就业、社保、医疗、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土地利用、保障房建设等民生问题,还将与国家部委、消费者协会等紧密合作,对中央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涉及民生等问题进行权威调查、权威报道、权威解读。

  《晚间新闻》

  目前已经扩版至30分钟,进一步放大了晚间的新闻资源优势。2012年还将推出新主播、调整新内容、改造演播室、推出新包装,寻求与新闻频道时段新闻的互补和差异,形成晚间第二黄金时段独具个性的编排和编辑风格,形成与众不同的节目语态。

  《新闻30分》

  内容上将提供更多资讯和信息量、更多关注国际国内重大事件、策划推出独家重大热点报道,报道形式上将不断吸纳新的方式,提升节目品质。同时,在充分发掘现有时段资源的基础上,力争扩大节目时间。

  打造“第二黄金剧场”,放大剧场品牌优势

  2012年综合频道将统筹管理现有的剧场资源,通过合理配置、良性互动保证各个剧场的收视提升。“黄金剧场”作为CCTV-1最有影响力和收视保证的品牌剧场,将被进一步强化。同时着力打造“第一晚间剧场”的“第二黄金档”,通过两个剧场的良性互动,放大“黄金剧场”的优势品牌,进一步稳固频道收视。

  打造“次黄时段”品牌,提升整频道竞争力

  综合频道将实施“晚间次黄时段周末和日常的差异化编排”,以5+2的编播格局孵化创新栏目,培育CCTV-1的专属优秀品牌。除周日晚间《看见》和《首席夜话》两档深度专题以外,在周六晚间次黄时段,正在研发一档大型综艺节目。

  早间时段《生活早参考》继续强化高质量、规模化的服务类节目,实现对早间乃至上午时段的市场引领。午间时段《今日说法》扩版至50分钟,以引领舆论、体现主流价值观,突出CCTV-1深度品牌。傍晚时段《我们有一套》面向青少年为主的全部家庭成员,全面创新家庭综艺类节目的内容和形态。同时升级周末《寻宝》和《正大综艺》节目。

CCTV-1综合频道品牌节目带

CCTV-1综合频道品牌节目带

  CCTV-1电视剧

  自制、定制、预购、独播,剧剧精彩

  2011年,CCTV-1黄金剧场播出的《黎明前的暗战》、《我是特种兵》、《幸福来敲门》、《能人冯天贵》、《中国地》等不同类型的电视剧均获得了不俗的反响。其中,由李幼斌、萨日娜领衔主演的民族抗战史诗剧《中国地》播出后,反想尤其强烈,不仅单集收视率突破5%,观众也被另类英雄赵老嘎的抗日传奇深深吸引。继《中国地》之后,CCTV-1黄金剧场播出的《小小飞虎队》再创收视佳绩,播出的最后一周(8月20日至8月26日),平均收视率达4.16%,单集最高收视率达4.7%。为提升CCTV-1的品牌价值,巩固央视播出平台引领市场的重要地位,CCTV-1为下半年及明年储备的电视剧集中体现出以下几方面特点:

  大题材、大制作,引导国产电视剧创作潮流

  播出大题材、大制作的电视剧作品是央视一贯的传统,代表作品如《乔家大院》、《亮剑》、《闯关东》等,这些作品具有重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引导力。央视将延续这一传统,引导创作潮流。

  2011年下半年,CCTV-1将播出《下海》(张嘉译、刘蓓主演)、《和老妈一起嫁》(殷桃主演)、《青春四十》(陈小艺、徐帆、胡军、何冰等主演)、《咱家那些事》(黄志忠主演)等。2012年将播出《大河套》(林永健主演)、《节振国传奇》(郭涛、英达主演)、《上阵父子兵》(范伟主演)、《女子军魂》(闫妮主演)、《国门英雄》(李幼斌主演)、《情感战争》(张国强主演)、《感动生命》(王志文主演)、《先结婚后恋爱》(范伟主演)、《明天我休息》(张嘉译主演)等。

  大腕明星,尽数登台亮相,“第一剧场”彰显群英本色

  2012年黄金时段储备的电视剧将由大量顶尖演员出演,如:李幼斌、李雪健、王志文、张嘉译、范伟、宋丹丹、姜武、林永健、闫妮、海清、吴秀波、黄志忠、殷桃、郭涛、张国强、陈小艺、徐帆、胡军、何冰、文章、英达、于荣光等,大腕演员代表着CCTV-1——这一中国第一平台的优秀艺术品质和强大社会影响力。

  全力打造第二黄金档,一网打尽天下商业大剧

  22:30档是第一黄金时段影响力的延伸。将市场上的商业大剧、热点大剧在此时段播放,建筑第二黄金堡垒,打通双黄金晚间时段,是2012年 CCTV-1坚定不移的策略。将推出的商业大剧包括:《金太郎的幸福生活》(宋丹丹、李小璐主演)、《正者无敌》(陈宝国主演)、《传奇之王》(柳云龙主演)、《请你原谅我》(海清、吴秀波主演)、《民兵噶二蛋》(黄渤主演)等。晚间两个剧场的良性互动将发挥共振效应,重建观众对央视大剧的认知,重建观众对综合频道的必看性,放大《特约剧场》的优势品牌,进一步稳固频道收视。

  自制、定制、预购、独播剧抢占市场高地

  在自制剧、定制剧、预购剧和独播剧的开发和跟踪方面不断加大力度,是CCTV-1近年来的一贯市场策略。2011年初,CCTV-1专门针对获取独播资源做了周密部署,在2012年将通过有效手段贯彻抢占独播资源的市场策略,以期使CCTV-1的定位、央视平台的品牌与内涵通过一部部优秀的电视剧作品向观众准确传播。

  排播前移、宣传前移,打造电视剧立体宣传新攻略

  2012年,CCTV-1将在现有电视剧预告和宣传片播出比例基础上再增加1至2倍的播出量;节目预排的时间将提前一个月至一个季度,为全面宣传预留充足的时间;宣传方面将充分利用网络、平面等跨平台媒介多渠道、全方位地投放电视剧宣传广告;加强电视剧首播发布会的宣传效果和影响力;频道内《今日说法》、《我们有一套》、《小崔说事》等各栏目积极配合,举全频道之力铺开热剧、大剧的全面宣传工作,多角度、高频率、立体化宣传。

  链接:

  2011年下半年及2012年备播剧(部分)

  《大河套》:一代“河王”的传奇人生

  以河套的近代开发史为主线,反映了清末民初至抗战期间,河套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地商兼水利专家王土地的传奇人生,他历尽艰辛用最原始的开渠方式引黄灌溉开垦河套土地,创造了“塞外江南”的富庶河套胜景,被誉为“河神”。白手起家的王土地成为富甲河套的大地商后不忘广赈天下,并拒绝外国敌对势力的诱惑拉拢,在日寇侵略河套的危难之际,不惜断渠毁田,成就了中华儿女的高风亮节。这部电视剧历史厚重感强,故事情节曲折离奇,为广大观众生动地展现了在原始、荒凉、神奇的河套平原上第一代拓荒者苦难、坚韧、悲壮的故事。

  《国门英雄》:海关题材悬疑大戏

  讲述了一个江汉海关的代理关长带领手下众多海关骨干们同投机倒把分子一次次展开数字搏斗的故事,面对着压力和陷阱,海关人员们拿出了中国人不畏艰险的精神,从而解开了一个个走私的黑幕。《国门英雄》大腕云集,一向以军人形象示人的“老戏骨”李幼斌此次携妻子史兰芽倾力加盟做起了“夫妻档”,而在《大明王朝》中扮演严世藩而被人广受关注的张志坚也与当红“影视小花旦”田子田谈起了恋爱,共同为观众们呈现了一部海关传奇故事。

  《情感战争》:一家三口的情感危机

  由张国强、姜宏波、张子枫联袂主演的都市情感剧,性格倔强但坚强善良的小学生顾乐面对事业有成但理性死板的妈妈和不求上进但精通家务的爸爸,从一家人的磕磕绊绊直到家庭瓦解,她想尽办法让爸妈再次走到一起。在这个过程中,她也从最初的倔强任性慢慢变得体谅懂事,真正理解了父母的苦衷。

  《先结婚后恋爱》: 范伟讲述小人物的幸福观

  讲述了一个已经离异五年的婚恋策划师,在与一名感情刚受到伤害的女人结婚之后,发生的种种情感纠葛的故事。范伟化身为70后的策划大师“老滕”。在该剧中,范伟一改往日的朴素,变得更加时尚、潇洒,在事业上也小有成就。但唯独在感情的道路上,走得异常不顺。随着剧情的发展,他逐渐地从空中回落到地面,从虚荣回到务实,从大愚若智,变成了大智若愚,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传奇之王》:君子报仇,十八年不晚

  男一号林天龙(柳云龙饰)曾是一名快乐的水手,过着幸福的生活。被满怀“羡慕嫉妒恨”的三人诬陷入狱,十八年后,当他越狱而出时,已经是一个满脸沧桑的中年汉子。复仇是支撑他活着的信念,林天龙步步为营,完成他的复仇之计。从一个单纯温和的青年到一个有着高雅仪容,内心充满仇恨的成熟男人,再到一个“千金散尽”浪迹天涯的老者,柳云龙在剧中体会了人生不同阶段的境况。

  《请你原谅我》:海清吴秀波还原80年代情怀

  1977年中国恢复第一次高考,很多青年人由此改变了自己一生命运。徐天(吴秀波饰)、何佳(海清饰)、吴晴(吴越饰)、梅果(董洁饰)、陆广沪(房子斌饰)等一群青春如火的年轻人,在不断变迁发展的80年代里,不断奋斗寻找着自己人生的梦想。这群年轻人随着时代的变迁,在太多的过错和太多的遗憾中不断地成长与成熟。他们朝着自己的目标在不断地奋斗,在经历了情感、事业甚至死亡的洗礼后,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实现了青春的梦想。

      2012年CCTV-1央视综合频道将以崭新的面貌面对全国电视观众,继续担任全民信息传播的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