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广告-中视同赢|广告行业要闻
飞速发展的互联网使我们身边的许多事发生了变革,其对传统媒体构成冲击的话题也一直未中断过。每一家传统媒体以及投身其中的每一个媒体人,也都切身感受到了互联网对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的冲击,以及媒体产业链发生的变化。  本页主要提供与央视广告相关的广告行业要闻以及媒体广告行业新闻,电视广告行业要闻。了解广告行业新闻有助于企业把握广告投放整体计划,根据媒体广告行业新闻动向改变广告投放方案可以使企业获得更好的广告效果。  
网站地图| RSS| 收藏我们 

传统媒体产业链将承受互联网的二次冲击

飞速发展的互联网使我们身边的许多事发生了变革,其对传统媒体构成冲击的话题也一直未中断过。每一家传统媒体以及投身其中的每一个媒体人,也都切身感受到了互联网对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的冲击,以及媒体产业链发生的变化。

  飞速发展的互联网使我们身边的许多事发生了变革,其对传统媒体构成冲击的话题也一直未中断过。每一家传统媒体以及投身其中的每一个媒体人,也都切身感受到了互联网对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的冲击,以及媒体产业链发生的变化。个人电脑为王时代的互联网今天已经被人称为传统互联网,伴随3G通信的到来步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对传统媒体的二次冲击也将不可避免的到来。

  前几日网络上有报道称,微博将从根本上改变整个媒体的产业链。其实,对这一观点本人倒不完全认同,传统媒体即将再次承受冲击是必然,但完成这一冲击的力量不是微博,而是视频。微博固然使每一个网民都有可能成为新闻事件的发布者与传播者,但是微博所具有的及时、交互、草根参与等特征只是强化了互联网媒体固有的传播形态,在媒体产业链方面并没有创新,不可能对传统媒体的产业链构成威胁。而伴随三网融合大潮到来的视频观看方式、发行方式的变革,才将对传统媒体产业链构成真正的威胁。

  互联网对传统媒体的第一次冲击的主要对象是报刊杂志等平面媒体,二次冲击的对象将是广电网络、电视台等视频媒体。互联网的第一次冲击改变了读者购买报刊杂志阅读的单向传播方式,变成了网络交互式阅读。在这一时期,以即时新闻为主要特色的互联网门户网站,以几乎免费的代价获取了传统媒体丰富的内容资源,一家网站就可以集成全国几乎所有平面媒体的主要新闻内容,当然都是转载摘用。这些丰富的媒体内容就像营养丰厚的肥料,滋润大了曾经弱小的互联网门户网站。加上其固有的交互性,这些网站用极低的代价把众多读者的眼球从传统媒体转移到了互联网上。同时,互联网络也作为新生力量加入了媒体产业链,并成为日益壮大的竞争体。传统媒体用自己辛辛苦苦耕耘的内容,培养了自己最强大的竞争对手。当然,这么说不是否认互联网的生命力,互联网对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的冲击是抵挡不住的,就像今天所说的视频传播方式的变革对广电网络的冲击一样是不可阻挡的。但是,互联网当初获取传统媒体新闻资源的代价过于廉价,报刊杂志,其实主要是报纸充当了互联网的主要内容提供者,自己的努力反过来成为对手削弱自己竞争力的一部分,这不能不说对传统媒体是一个讽刺!

  今天面临的二次冲击,互联网瞄准的是传统媒体中的利润最丰厚的电视台、广电网络。2011年央视广告招标总额达126亿元,创下17年新高,较上一年增幅为15.52%。这还仅仅是央视一家的年度广告招标额。这无疑是一块让无数人眼馋的巨大的蛋糕。但是,二次冲击时代,免费大餐不在,各地电视台因其管理部门的相对集中,加上相关管理法规的严格,网站个个击破低价获取电视台内容的可能性为零。以影视制作公司为代表的第三方内容提供商,提供的低价午餐没几天,就改成了天价晚宴。本版上期“互联网烧钱你方唱罢我登场”一文也提到了某部还没有开拍的电视剧就被互联网“烧钱”之火“烧”到了每集100万元。但是,今天的互联网企业也远非发展之初的资金窘迫时代,动辄几千万元的购买资金也有人拿得出,让电视台都不得不避其锋芒。

  在互联网的第一次冲击中,应对迟缓的传统媒体已经尝到了苦果;现在第二次冲击又即将到来。变革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随三网融合大潮而来的包括新闻、影视剧等在内的视频内容收看方式的变革、播出渠道的变化,势必改变观众的收看方式与固有途径,广电网络、电视台的广告收入分流无法避免,整个产业链中要求多分一杯羹的竞争者势必增加。传统媒体还是做好准备,这一次冲击轮到了电视媒体。